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出席《2015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循證高峰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

日期:2015-06-11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中醫針灸實證醫學領域名聲響亮的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出席2015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循證高峰論壇,他以《針灸止痛的臨床應用與研究》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受到900多位與會的中醫藥循證專家學者熱烈迴響。

2015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循證高峰論壇於6月5、6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論壇主題為『中醫藥循證•走向世界』,針對中醫藥循證醫學的臨床實踐、中醫肺病循證與實踐、中醫腦病循證與實踐、中醫心血管病循證與實踐、中醫腫瘤循證與實踐等議題進行探討,大會主席為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工程學部鍾南山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代表台灣受邀擔任執行副主席及中醫藥循證醫學的臨床實踐分論壇主持人,同時為針灸主題之演講貴賓,發表《針灸止痛的臨床應用與研究》專題演講,此次與會的台灣專家學者,除了林昭庚講座教授外,尚有台灣實證醫學學會陳杰峰理事長、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葉美玲教授及台北醫學大學王靜瓊教授等人,參與論壇的專家學者共有900多位,可稱得上是海峽兩岸中醫藥循證的學術盛會。

致力於中醫針灸臨床研究,曾發表《針灸學新論》等51種著作的林昭庚講座教授表示,在傳統醫學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針灸」已被中國應用數千年且為國外人士廣泛接受,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5月發表「2002年至2005年傳統醫藥全球策略」,建請全球180餘國家政府,將傳統醫藥納入國家醫療政策,並設立專責機構辦理,訂定出針灸之適應症64種,以期能促使傳統醫藥國際化。對於針灸的臨床應用,其以個人長年對針刺鎮痛、針刺安全深度的研究,及其領導團隊之針灸療效評估研究,來印證針灸臨床治療之有效性,證實針灸止痛是針灸治療中最具療效之一環。

具有中、西醫師資格的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林昭庚講座教授亦提到,從西方的醫學來看,實證醫學(EBM)是以流行病學和統計學的方法,從龐大的資料庫中嚴格評讀,綜合分析找出值得信賴的部份,並將所能獲得的最佳文獻證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使病人獲得最佳的照顧;對於醫學教育而言,實證醫學的教學目標在於引導醫師養成獨立思考,終身學習的模式及技巧,推動實證醫學確實能進一步提升臨床研究及醫療品質。

近年來,台灣已逐漸將實證醫學運用於針灸醫學,且積極提昇醫療品質,對中西醫學之學識修養深厚的林昭庚講座教授亦鼓勵中醫藥界的後起之秀,積極發展中國醫學,和現代醫學互相結合,共同為人類衛生保健做出更大貢獻。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2483.aspx ); 


相關圖片:

2015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循證高峰論壇貴賓合影。

2015首屆兩岸四地中醫藥循證高峰論壇貴賓合影。

林昭庚講座教授擔任執行副主席及中醫藥循證醫學的臨床實踐分論壇主持人。

林昭庚講座教授擔任執行副主席及中醫藥循證醫學的臨床實踐分論壇主持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