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氣乾旱,安南醫院提醒民眾要留意「尿路結石」

日期:2015-07-1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尿路結石為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疾病,在台灣,約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有尿路結石的困擾,常見於20-50歲的族群,在炎熱的夏季也比其他季節更容易發作,最近台灣乾旱,因為結石而到門診求治的病人明顯增多,而結石再度復發的病人更佔多數,可見尿路結石是一種極容易在夏天復發作怪的疾病,不可不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億聲表示,尿路結石原因有很多種,如:體質、代謝性疾病、高熱環境、反覆泌尿道感染...等,導致尿液中的某些成分形成結晶,這些結晶可以出現在泌尿道系統任何一處(腎臟、輸尿管、膀胱),但不同地方的結石會有不同症狀,腎結石一般是無症狀的,一旦掉到輸尿管就是惡夢的開始,隨著結石在輸尿管中移動,會發生斷斷續續且劇烈的腰痛、腹痛、血尿,造成輸尿管阻塞引發腎水腫,嚴重者甚至造成永久性腎臟損傷、腎衰竭,尿路結石還會合併嚴重泌尿道感染、腎臟發炎,造成發燒、畏寒、敗血性等等,所以結石雖然不是癌症,但卻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莫大影響,不可輕忽。

那麼是否所有的結石都需要處理呢?陳億聲醫師表示,一般對於小型結石有時採取保守治療即可,那麼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處理這惱人的尿路結石呢?一般而言,結石合併有泌尿道感染、大型腎結石(或是鹿角結石)、反覆嚴重疼痛的輸尿管結石、嚴重腎水腫、腎衰竭,以上這些情形就該考慮積極處理,常見的方式有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手術,以及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體外震波碎石術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成功率約80%,但也並非100%,所以仍然需要其他治療方式來處理結石。

陳億聲醫師表示,輸尿管鏡碎石術就是許多人說的內視鏡碎石,手術時利用細細的輸尿管鏡從尿道口一路進入膀胱、輸尿管,找到結石之後以氣動式碎石器或以雷射將結石擊碎,術後無任何傷口,恢復快,安全性高。雖然效果好,但是對於過大(鹿角結石)或者位置極為上段的輸尿管結石,必須求助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才可以有效處理惱人的結石。其中鹿角結石,指的是腎臟充滿結石,宛如鹿角,對於這樣的結石,除非特殊情況,否則我們完全不建議以體外震波碎石當作第一線處理方式,因為無法處理完全,就算僥倖擊碎部分,大量碎片易阻塞輸尿管,造成更多問題,而反覆進行多次的體外震波也會對腎臟造成損傷,曾有患者一年打5、6次震波,導致後來腎臟都萎縮了,因此對於鹿角結石目前最建議的處理方式仍是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簡單說,就是從皮膚開一個大約1公分傷口,再利用內視鏡進入腎臟把石頭弄成碎片之後取出,跟早期處理鹿角結石進行的開放手術相比,不但流血少,傷口小(如圖一、二),恢復快,同時對腎功能也影響很小。少數由於角度的關係,無法一次把結石處理乾淨,只要在術後再搭配體外震波處理殘餘結石常常也可以得到相當令患者滿意的結果。

另一種比鹿角結石小,但是也需要接受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處理的患者,陳億聲醫師表示,目前也有改良的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稱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可以進行處理,傷口大小只有經皮腎造廔取石術一半,術後疼痛更輕,恢復更快,傷口更美觀,值得有需要的患者考慮。

根據研究統計,結石復發率5年內大約有50%,在夏季復發機率更高,飲食上建議平常要多喝水,除非腎功能不全或其他內科疾病,否則平常就應該攝取大約2500至3000cc的水份,以增加尿量,減少結石復發,而如果工作環境溫度高,則飲水量必須更多,忌高鹽、高尿酸高普林(如啤酒、內臟、肉汁、海鮮)、高草酸(如茶葉、咖啡)的食物。尿路結石的原因通常不只有一個,單靠一種預防方法無法保證永不復發,所以除了預防,平常的追蹤也很重要,因此建議有結石病史患者,必須每半年至一年回泌尿科門診追蹤,唯有透過各種預防的方法加上定期追蹤,才可以減少結石復發,也才可以在結石還小時,以最簡單的方式得到最佳效果。


相關圖片:

陳億聲醫師。

陳億聲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