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產學合作處設置『環境檢測』平台業務,服務企業廠商~

日期:2015-07-29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石綿纖維』對人體有害,可是,在建築材料和設備中仍可找到它的蹤跡,這是法令不允許的;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環境檢測』平台,能提供快速精準的檢測分析,讓企業廠商能確保環境衛生風險管理,以維護社會大眾的健康。

『環境檢測』是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建置的六大檢測平台之一,由國內環境檢測先驅的郭錦堂教授擔任主持人,他帶領的團隊具備對石綿纖維的專業檢測能力,相關儀器設備都符合國際標準。初步開辦的環境中有害物分析有,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定性、定量(如石英、鱗矽石、方矽石);建材中石綿定性/定量分析。檢測分析方法採用: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依照JIS A1481 CLA4003 4004;建材中石綿定性分析依照JIS A1481、偏方/位相差顯微鏡法,建材中石綿定量分析依照JIS A1481。

任何檢測,都需要標準品;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郭錦堂教授透露,檢測石綿纖維的標準品,有錢買不到,市場上已絕跡;目前,台灣只有他的團隊尚有留存。

日本北里大學衛生學研究所博士郭錦堂教授表示,石綿曾被廣泛使用在建築材料和設備中,1970年發現,石綿纖維散佈對人體有害,世界衛生組織(WHO)附屬機構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宣布石綿是第一類致癌物質。有鑑於此,台灣在1989年將石綿歸類為毒性化學物質,自2000年開始限制石綿的使用。

近年來,郭錦堂教授受邀海外學術交流與演講,同時在國際期刊陸續發表環安學術論文,如「河川揚塵致癌性游離結晶型二氧化矽之分析」、「建材中石綿檢測方法」、「霾害中致癌性SiO2成分分析研究」、「飲水機水中總三鹵甲烷之研究」、「應用x射線粉末繞射儀於鑄造工廠中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分析」、「大氣中多環芳香羌化合物之多成分分析方法」、「污染物暴露代謝之生物偵測」等,倍受學術界的關注與肯定。

為讓社會大眾瞭解綠建築涵義、易於識別選購綠建築,並鼓勵建商、建築師及相關業界投入興建綠建築,內政部研訂公告了本土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包括「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等七項可量化指標,且於91年增加「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兩項指標,組成嶄新的綠建築九大評估範疇,作為我國最新綠建築評估的主軸,以為檢視國內建築物綠不綠的工具。

民眾若有需求,歡迎電洽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瞭解申請檢驗程序與費用,亦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iaci.cmu.edu.tw/service/testing.html

 


相關圖片:

郭錦堂教授主持環境檢測業務。

郭錦堂教授主持環境檢測業務。

偏光/位相差顯微鏡。

偏光/位相差顯微鏡。

X繞射儀。

X繞射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