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參訪本校進行學術交流合作

日期:2015-07-29

資料來源: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澳門大學為了快速提升新成立的健康科學學院水準,以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做為交流合作的首選;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鄧初夏院長偕葛偉副院長一行四人,7月28日來台參訪中國醫藥大學尋求實質交流合作的意願,副校長吳永昌基於醫學學術交流不分國界的理念,表示樂觀其成。

澳門大學參訪團行程由該校國際總監馮達旋教授安排,他曾擔任成功大學及清華大學副校長,在台灣住過7年,對台灣的醫療生態及學術研究相當了解,此次來台學術交流參訪,私立大學只安排中國醫藥大學;馮達旋教授說,中國醫大是台灣醫學大學近十多年來表現最亮麗,也是未來最有發展潛力的私立大學,而且醫療體系又經營得非常好,很值得澳門大學借鏡。

澳門大學參訪團由健康科學學院鄧初夏院長偕葛偉副院長、全球事務總監馮達旋教授,及全球事務部助理李嘉儀一行四人,28日來台蒞校參訪學術交流,由於李文華校長因公在國外,由副校長吳永昌偕同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生命科學院鐘景光院長、公共事務處張永勳處長、國際事務中心梁育民主任及藥學院林文川副院長負責接待並參與座談氣氛友善熱絡。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鄧初夏院長致詞時表示,澳門政府撥付大筆經費讓澳大成立健康科學學院的用心,由於澳門迄今沒有開辦醫學院,沒有教學機構培訓醫療人才,經濟雖然非常好,但醫療水準卻跟不上,許多病患送往香港治療的窘境。

葛偉副院長以幻燈片介紹澳門大學美麗的新校區;他說,澳門大學目前是四所澳門國立大學中政府投入最多經費的公立大學,每年有22億澳幣(約88億台幣經費)。澳門人口66萬,迄今仍無醫學院,而澳門目前每年有3600萬名外來遊客因此醫療需求非常大。而且國民所得由1997回歸大陸時約1萬美金快速提升至目前的9萬美金,因此對於高效率、高品質的醫療需求日益迫切。

澳門政府乃給予澳大特別經費於2014年成立健康科學學院,期望能促進醫學研究以及現有醫師的再教育及進修。該學院成立時就由美國及世界各地邀請一些已有學術成就的教授來任教,並成立數個研究中心。例如鄧初夏院長就是長年在美國NIH任職,具有國際聲望的癌症專家,在澳大成立癌症研究中心;副院長葛偉博士也是國際知名老化醫學專家,目前主持生殖發育及衰老研究中心。而澳大目前最缺的是臨床醫學研究方面的人才,因此特別來台灣尋求合作機會。

馮達旋總監感受深刻的說,香港與台灣及澳門與台灣之間的友誼,非常的微妙,台灣人對香港很了解,去香港旅遊的人很多,相對的,台灣人對澳門很不了解。可是,香港政府的官員多數是接受英國教育,去英國留學,對台灣未必有情感。可是澳門每年有一千多人到台灣讀大學,各校都有許多澳門僑生,澳門政府官員有許多是曾在台灣讀過書的僑生,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因此台灣應該與澳門多多來往。

尤其是,澳門緊鄰的珠江三角洲,這裡有八千萬人口,醫學院也不多,醫療需求很大,很值得台灣醫界重視。

在座談交流會後,吳永昌副校長與沈戊忠沈院長並陪同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的門診、急診的高效率、高品質醫療現況,並參訪放射診斷及癌症治療貴重儀器,以及位於癌症大樓五至八樓的各研究中心,相較於澳門大學新設的健康科學院研究中心,本校附設醫院的研究中心都已有完善設備,充足研究人員及亮麗豐碩的成果可展現。

鄧初夏院長在參訪後表示收獲很多,也了解中國醫大在醫學基礎研究及臨床服務方面的驚人成就,他誠摰邀請本校能在下半年去澳大訪問,並簽署合作協議做進一步實質的合作交流。

值得一提的,中國醫大午宴接待澳門大學參訪團時,東海大學湯明哲校長及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也趕來聚餐,因為湯校長上個月才與台灣七所大學校長訪問澳門大學,而蔡校長則是馮總監在美國的舊識。


相關圖片:

吳永昌副校長與沈戊忠院長陪同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

吳永昌副校長與沈戊忠院長陪同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

沈戊忠院長向貴賓介紹附設醫院臨床服務。

沈戊忠院長向貴賓介紹附設醫院臨床服務。

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

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

吳永昌副校長與沈戊忠院長陪同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的醫療設施。

吳永昌副校長與沈戊忠院長陪同澳門大學貴賓參觀附設醫院的醫療設施。

吳永昌副校長與鄧初夏院長交換禮物。

吳永昌副校長與鄧初夏院長交換禮物。

澳門大學參訪團與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永昌等主管合影。

澳門大學參訪團與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永昌等主管合影。

吳永昌副校長代表李校長接待澳門大學鄧院長,並舉行座談交流。

吳永昌副校長代表李校長接待澳門大學鄧院長,並舉行座談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