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走在基因抗癌治療領域尖端的台灣人~洪明奇院士演講《頂尖大學之我見》

日期:2015-08-24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爽、真的很爽!』全美最權威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洪明奇院士,獲知中國醫藥大學躍升『世界大學學術排名』363名、醫科領域躋身世界前153強的喜訊,十分興奮的恭喜蔡長海董事長的卓越領導,及校院師生的優秀表現,比國立大學還要好,的確是不容易的事。洪明奇院士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3百大共識營發表演講時,他鼓勵大家在邁向頂尖大學之路,可以做的更好。

104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3百大共識營活動,邀請四位重量級大師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研究院洪明奇院士以《頂尖大學之我見》為題發表演講時,他語氣堅定的說,台灣的大學都需要『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這塊公認的金字招牌,提升校譽、激勵前進的動力,如果學術地位能與英國劍橋、美國哈佛並駕齊驅,那就不需要了。

洪明奇院士認為,在國際化競爭壓力下,人家在飛,我們不能用走的;大學一定要有大師,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台灣的大學能多出現幾位像蔡長海董事長的醫學界典範人物,醫學教育水準肯定亞洲第一、世界第一。

洪明奇是高雄人,父親開的「不二家」餅店,不少高屏地區的人都聽過。高中加入合唱團,大學是乒乓球校隊,外表和個性都十分豪邁的他,看不出一般科學家慣有的拘謹氣質。

台灣大學化學系、生物化學研究所畢業的洪明奇,1984年在美國Brandies University取得分子生物博士學位。1982年他還在念博士班時,生化界首次成功發現人類的致癌基因,這對當時的洪明奇是個很大的衝擊,大家只知道「癌症是因為基因壞了」,但是他已開始構想,未來應該朝癌症的基因治療去發展。

因為在癌變基因研究的突出表現,1986年,洪明奇受聘到全美最權威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從事癌症基因治療研究至今,1990年,他從一種E1A的基因上找到抗癌的療效,如今,他已是全世界基因治療癌變的權威,得到許多成就的他,仍舊每日帶領著他的研究團隊努力於癌症基因治療的工作,連周末也常見他們工作或開會的身影,除了他對科學研究的熱忱,持之以恆的認真投入實在令人感動,值得尊敬。

■洪明奇院士小檔案

《學歷》
布蘭戴斯大學 (Brandeis University) 分子生物學博士
臺灣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
中央研究院第24屆院士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
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分子醫學中心榮譽主任
《研究專長》
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癌症生物學
《榮譽事蹟》
1989,1992,1998 德州大學休斯頓健康科學中心傑出教職員獎
1993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育傑出教授獎
1996~2000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U.S.A.)病理計畫審查小組成員
1997 美南國建會(AACP)傑出成就獎
1998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醫學研究傑出教授獎
2001~2005 國立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U.S.A.)基礎及臨床前審查委員會初審小組成員
2006 德州大學健康科學教育學院院士
2010~2016 科學諮詢委員會(Susan G. Komen)正式會員
2010 美國科學促進學會生物科學部會士
2011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LeMaistre傑出成就獎
2014 臺灣大學傑出校友獎
2015 中國大連醫科大學孫思邈腫瘤研究與治療傑出貢獻獎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7130.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致贈洪明奇院士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洪明奇院士紀念品。

洪明奇院士演講《頂尖大學之我見》。

洪明奇院士演講《頂尖大學之我見》。

洪明奇院士對《頂尖大學》有精闢的看法。

洪明奇院士對《頂尖大學》有精闢的看法。

蔡長海董事長與洪明奇院士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蔡長海董事長與洪明奇院士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李文華校長主持特別演講。

李文華校長主持特別演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