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未來這一年台灣經濟何去何從~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的觀點

日期:2015-08-28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全球股市跌跌不休,台灣經濟吹寒風;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受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語重心長的表示,台灣缺少新世代的企業領袖,如今已是世界經濟成長率最低的國家,相關產業都面臨嚴峻挑戰。

104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3百大共識營活動,邀請四位重量級大師發表專題演講;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以《未來這一年台灣經濟何去何從》為題發表演講時,憂心忡忡的表達個人悲觀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經濟面臨波動巨大改變的衝擊,民眾必須有「置之死地而且後生」的心理準備。

謝金河董事長從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連鎖反應、出口衰退、人民幣貶值等市場現況檢視經濟惡化的徵兆, 他引用劉泰英示警:「台灣經濟不太妙!」梁國源示警:台灣經濟陷入失焦式的成長。

謝金河董事長的觀點是,稅制癱瘓台灣的經濟力,中央政府與地方縣市政府債台高築,財政陷入困境,勞退加軍公教退休金債逾18.05兆,証所稅、富人稅、奢侈稅、房地合一稅等政策上路,由於民眾仇富心態心態導致公正正義背後形成更不公平、更不正義,反而讓外資奪走了台灣經濟果實。

謝金河出生於雲林,父親僅國小學歷、母親未就學,自小家境並不好,但從小很會唸書,從師大附中第一名畢業後進入政大企管系,聰明的他活躍於政治,參與自強報運作,因此鍛鍊出擲地有聲的文字力量。

謝金河年輕時曾有過3次一般人都很羨慕的機會,但後來都選擇放棄。因為放棄,所以他現在不是教授、不是警官、不是海關公務員,而是一位知名的股市巨富。

研究所時,為了完成論文,幾乎把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全部看完,毅力驚人,在念研究所的同時即進入《財訊》月刊(現改為雙周刊)任職,因不懂投資,而大量閱讀,勤作筆記,對數字過目不忘,加上熟透台灣證券市場的脈動,造就在股市「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

現任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的他,喜歡看棒球、吃美食,趴趴走,最著名的嗜好是「跑山」,而藝術投資則是另一項興趣與收藏;一直都很用功的他,始終維持著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先把中央社、彭博資訊等媒體的新聞做好筆記的習慣,而這樣長期的耕耘,造就他觀察社會變化和產業趨勢的敏感度。

謝金河董事長小檔案《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學士
《現任》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財金文化董事長
先探投資週刊社長
今周刊發行人
財訊雙週刊社長兼發行人
東森財經台《老謝看世界》/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節目主持人
《經歷》
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
環球經濟月刊總編輯
財訊月刊副社長兼總編輯
公共電視《面對國家》節目主持人
《專長》
政經分析、產業動態、兩岸關係、選情研判、理財投資、藝術欣賞與投資
《著作》
跨世紀的投資戰略
飛越金融風暴
老謝的財富報告
老謝的財富報告2
老謝看世界 
跟著老謝向前跑


相關圖片:

黃冠棠總顧問致贈謝金河董事長紀念品。

黃冠棠總顧問致贈謝金河董事長紀念品。

謝金河董事長提出台灣經濟吹寒風觀點。

謝金河董事長提出台灣經濟吹寒風觀點。

謝金河董事長的記憶力驚人。

謝金河董事長的記憶力驚人。

經濟讓數字說話。

經濟讓數字說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