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登革熱》疫情發燒,防蚊很重要

日期:2015-08-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登革熱疫情在大台南地區持續發燒,上週颱風過境伴隨的大雨過後,積水容器讓病媒蚊孳生,民眾聞「蚊」色變,紛紛找尋有效的防蚊方法,希望藉此擺脫蚊害並預防登革熱。

對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指出,防治登革熱,要對付的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兩種。其中埃及斑蚊喜棲息於室內,白線斑蚊多棲息於室外,一天內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一到兩小時及日落前的兩到三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為避免病媒蚊叮咬,蔡忠紘醫師建議:外出時,應穿淺色的長袖、長褲衣物,身體裸露的部位,可擦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藥膏或噴防蚊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兩個月大以上的孩童及成人可選用≦50%濃度的DEET,而小於兩個月以下的嬰兒應使用≦10%DEET的防蚊藥品。而現行市售天然或植物提煉的防蚊藥品,如樟腦油、香茅油、香茅等天然成分製成的防蚊液,雖有科學報告說明其防蚊效果,但整體而言其防蚊時效短,並無法與含DEET 成份之效果持久及廣泛使用相提並論。

此外,蔡醫師提醒,預防登革熱除了自我防蚊措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清除孳生源。病媒蚊的幼蟲(孑孓)多孳生於人工容器及天然容器,因此應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家中的紗門、紗窗、蚊帳應確實安裝,並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才是真正遏止登革熱疫情的方法。


相關圖片:

蔡忠紘醫師。

蔡忠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