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協助安定區變身無菸無檳社區

日期:2015-08-2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為能讓大台南地區鄉親朋友們遠離香菸與檳榔的危害,特別與安定區中榮里社區發展協會與安定區衛生所合作,選定安定區中榮里打造「無菸無檳社區」,日前邀請里長與當地居民,一同進行無菸檳健走步道與無菸檳餐廳的揭牌儀式。

菸害是國人健康殺手,十大死因幾乎都與菸害有關,除了吸菸者本身外,二手菸亦為第一級的致癌物質,三手菸也對人體有明確危害。檳榔本身不需任何添加物,光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級的口腔癌致癌物質。口腔癌目前發生率及死亡率皆為台灣男性癌症前五名,更是青壯年(25~44歲)男性死亡率第一名。引發口腔癌發生之危險因子中,超過九成的病人皆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而同時嚼檳榔、抽菸及喝酒者罹患口腔癌之機率,又比不嚼檳榔/抽菸/喝酒的民眾高達123倍。因此,遠離香菸與檳榔的危害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

據統計,台南市民15~85歲吸菸盛行率約為21.5%,嚼食檳榔的盛行率為17.4%,皆高於全國平均值。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為能讓大台南地區鄉親朋友們遠離香菸與檳榔的危害,特別與安定區中榮里社區發展協會與安定區衛生所合作,選定安定區中榮里,打造「無菸無檳社區」,日前邀請里長與當地居民,一同進行無菸檳健走步道與無菸檳餐廳的揭牌儀式。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受邀蒞臨現場演講,為民眾說明香菸與檳榔的危害與戒除的方法。而中醫部林莉華醫師也一同到場,為社區民眾進行中醫心理健康講座,現場並提供精美小禮物與美味餐點,當地社區民眾皆熱情參與滿載而歸。
 


相關圖片: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與中醫部林莉華醫師一同簽名反菸拒檳(左起)。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與中醫部林莉華醫師一同簽名反菸拒檳(左起)。

無菸檳健走步道與無菸檳餐廳揭牌儀式-1。

無菸檳健走步道與無菸檳餐廳揭牌儀式-1。

無菸檳健走步道與無菸檳餐廳揭牌儀式-2。

無菸檳健走步道與無菸檳餐廳揭牌儀式-2。

無菸檳健康步道與無菸檳餐廳立牌。

無菸檳健康步道與無菸檳餐廳立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