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呼籲學校開學清潔做的好、登革疫情快退燒

日期:2015-09-0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登革熱疫情在大台南市持續發燒,今年度累積個案數已超過3700人,並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雖然市府當局持續加強防疫措施,無奈連日陰雨綿綿,空地包括校園內,仍存在許多讓病媒蚊孳生的環境,加上各級學校陸續開學,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特別提醒民眾,在打掃清潔校園的時,也要小心提防登革熱及自身安全。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指出,杜絕登革熱疫情傳播,重點在於清除孳生源。日前台南市政府已明訂,每周六為「清潔日」,配合環保局或清潔隊人員把住家環境整理一次,徹底清除居家四周的孳生源。返校開學後,更需要在校園做一次徹底的環境清潔,特別是清除屋內花瓶積水、冰箱水盤、空屋、空地、落葉、以及其他堆放雜物等環境死角。並配合友善校園週活動,進行登革熱防疫宣導。

蔡忠紘醫師建議,若學校不強制要求,可鼓勵學生穿著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身體的部位,可擦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藥膏或噴防蚊液。現市售天然或植物提鍊的防蚊藥品,如樟腦油、香茅油、香茅等天然成分製成的防蚊液,雖有科學報告說明其防蚊效果,但整體而言其防蚊時效短,並無法與含DEET 成份之效果持久及廣泛使用相提並論。

對抗登革熱疫情,人人有責。蔡忠紘醫師同時提醒,若身處疫區,鄰近居民有登革熱疫情,本身並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眼窩痛、紅疹、或腸胃道症狀等,應提高警覺,必要時可至醫院門診就診,目前也有登革熱快篩檢驗可提供快速診斷,及時通報疫情並接受治療,才是控制疫情的不二法門。


相關圖片:

校園環境清潔1

校園環境清潔1

校園環境清潔2

校園環境清潔2

校園環境清潔3

校園環境清潔3

家醫蔡忠紘醫師。

家醫蔡忠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