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學史》榮獲衛福部104年度政府出版品優良獎-圖書類第1名

日期:2015-09-11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衛生福利部104年度政府出版品評獎揭曉,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名師林昭庚講座教授團隊編著出版的《中醫學史》,具專業與實用價值,榮獲優良獎圖書類第1名。

《中醫學史》以林昭庚教授主編之《中國醫學通史》為基礎,重新修整改寫,並參閱重要書目15種、現代中醫學相關期刊117篇;讓讀者在閱讀本書時能對中醫學發展的歷程與架構有一初步但整體的認識;書中並加入近百張的相關圖片與照片,提供讀者參考,其中不少是取材自現存於臺灣的文物,彌足珍貴。

最特別的是,《中醫學史》係林昭庚教授帶領學生團隊周珮琪、林伯欣、施惠娟共同編著,傳承意義深遠。

一般來說,醫學的發展與歷史更迭關係密切。事實上,在醫學演進的過程中,曾經出現與發生過的人物、事件、思想、理論、及經驗,本身就已經架構起一部精彩的歷史。醫經醫史是古典中醫學的兩大核心,也是中醫學發展過程中重要的奠基石;習醫者若在研習醫學理論與技術之外,還能瞭解與其相連結的歷史,則能擴大視野邊界與思維深度,從中吸取經驗、並得到啟發。

這不僅是對醫學專業的認同、也是對自我學習的提升、更是對臨床病患的負責。英國歷史學家科林伍德(R. G. Collingwood)曾說:「歷史的知識是關於心靈在過去曾經做過什麼事的知識,同時它也是在重做這件事,過去的永存性就活動在現在之中。」這是編寫本書的初心。

林昭庚教授長期關注中醫學歷史之研究發展,曾編著不少中醫學史書籍。有鑑於多數中醫學史作品若非過簡略、就是論述內容太過繁雜,因此,林昭庚教授以西元兩千年參與主編之《中國醫學通史》為基礎,重新修整改寫,並參閱重要書目15種、現代中醫學相關期刊117篇;詳細耙梳後,以較為濃縮但又不失詳細之方式編寫而成。全書共有十章,依歷史年代順序排列,每章皆以「時代背景」、「醫藥史簡況」、「醫藥學著作」及「醫藥學家傳記」為分野,分別論述相關歷史內容,讓讀者在閱讀本書時能對中醫學發展的歷程與架構有一初步但整體的認識。書中並加入近百張的相關圖片與照片,提供讀者參考,其中不少是取材自現存於臺灣的文物,彌足珍貴。

《中醫學史》適用於大學相關科系做為中醫學史課程教材,亦足以提供作為相關學術研究延伸閱讀之參考原點,並適合對中醫學發展有興趣及喜好之人士閱讀。

在國際上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的林昭庚教授,兼具中、西醫師資格,更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第一位台灣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中西醫學之學識修養深厚,對於針灸臨床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極有研究,亦著力於中醫歷史典籍之整理研究,著述甚豐,先後完成「針灸醫學史」、「台灣中醫發展史」、「中國醫學通史(古代卷)」、「中國醫學通史(文物圖譜卷)」等50種著作,還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全書共五冊,四百萬餘字,現為世界各國中西醫結合教育工具書。

衛生福利部舉辦的政府出版品評獎,目的在於提升出版品品質、促進出版品流通,每年辦理一次的出版品評獎對象分為:圖書類、連續性出版品類:數位出版品類及創意行銷獎。
 


相關圖片:

《中醫學史》榮獲今年政府出版品優良獎-圖書類第1名。

《中醫學史》榮獲今年政府出版品優良獎-圖書類第1名。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