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歡慶中秋佳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教導民眾在家自製三款輕食健康月餅

日期:2015-09-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秋佳節到了,為避免「月圓人變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林瑞模院長建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患者或肥胖者,最好是淺嚐應景即可。他提醒民眾,吃月餅要掌握三低原則:低脂、低熱量、低糖,並減少當天主食份量,另也可自製低卡月餅並搭配無糖茶飲食用。

中秋節是國人的三大民俗節日之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林瑞模院長表示,一般民眾仍普遍有賞月吃月餅、剝柚子及烤肉的習慣,但市售月餅大都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點心,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熱量。若以一碗白飯熱量280大卡計算,一顆蛋黃酥就約等於1碗飯的熱量,廣式雙蛋黃月餅1顆更高達將近3碗飯的熱量。

吳彬安副院長指出,今年臨床營養科特推出以下三種較低熱量的月餅,相較於一般市售月餅,熱量足足少了一半,食材取得方便又可以自己DIY,也符合低脂、低熱量、低糖的原則,每個人都可以在家試試看。
 
一.低卡冰皮月餅:月餅內餡使用的地瓜為主食類,不須額外添加糖,咀嚼起來就有地瓜自然的香甜味,GI值不高,且富含膳食纖維;另添加少量的蔓越莓,幫助抗氧化,整顆月餅熱量約僅有80大卡左右,含有約1.3份的醣類。
 
二.地瓜QQ餅:相較一般傳統月餅使用麵粉做餅皮,本科選用根莖類的地瓜來取代麵粉,內餡則使用添加代糖的麻糬,整顆月餅熱量約僅有100大卡左右,約含有1.4份的醣類。
 
三.芋香紅豆麻糬月餅:餅皮選用同為根莖類的芋頭來取代麵粉製作,內餡除了添加使用代糖的麻糬之外,還吃的到紅豆顆粒,整顆月餅熱量約僅有120大卡左右,含有約1.6份的醣類。
 
臨床營養科臨床營養科王儷瑩組長和呂旻真營養師說,以往建議慢性疾病患者吃月餅時與人分食。但這次推出的冰皮月餅、地瓜QQ餅、芋香紅豆麻糬都能一人獨享,換算起來約等於1/4~1/3碗飯的醣類,但每次食用量還是建議不超過2顆為原則。
 
此外,賞月之餘免不了來顆應景的柚子,雖然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但甜度也高,2~3片就有60大卡熱量,約1份水果份量,一天可吃兩份,患有慢性病者,建議須宜適量食用。
 
吳錫金副院長也提醒市民,中秋節烤肉風氣盛行,在享受美食同時也要注意食材的挑選,建議選擇低脂肉類如魚、去皮雞肉、花枝、瘦肉…等,並搭配高纖蔬菜食用,如金針菇、筊白筍、絲瓜、青椒…等,可增加飽足感,記得一口蔬菜一口烤肉均衡一下;市售烤肉醬含鈉量高,建議加水稀釋或使用天然的九層塔、蔥、蒜、薑、檸檬等自製醬汁,減少鈉的攝取,以達到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原則,降低身體負擔,如此才不會月圓人也圓。


相關圖片:

吳彬安副院長致詞。

吳彬安副院長致詞。

營養師說明三款輕食月餅自製過程與原料挑選。

營養師說明三款輕食月餅自製過程與原料挑選。

輕食健康月餅-1

輕食健康月餅-1

輕食健康月餅-2

輕食健康月餅-2

地瓜QQ餅。

地瓜QQ餅。

芋香紅豆麻糬月餅。

芋香紅豆麻糬月餅。

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