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小朋友肚子痛 揪出「肺炎」兇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醒家長不要輕忽的嬰幼兒腹痛

日期:2015-09-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生,不好意思,請問為何我的小孩這幾天哭鬧肚子會痛,是不是很嚴重啊?真的讓我好心急如焚!」最近安南醫院門診中發現有兩位幼兒看診時主訴腹痛,其中陳小弟是一名2歲的小男孩,原本並無發燒現象,但因急性腹痛哭鬧不停而前來小兒科求診,豈料隔天卻陸續發生發燒、咳嗽現象且腹痛依然持續,因此施予X光檢查,但卻意外發現其有「大葉性肺炎」,經過醫師的持續治療下,目前其肺炎與腹痛的情況已逐漸康復許多。

另外一位小朋友林小妹,現年6歲,看診前有發燒、腹痛、腹瀉及輕微咳嗽現象,沒想到在看診後兩天,不但發燒持續,腸胃症狀也加劇,經診斷與X光檢查後發現,其肺部同樣有發炎症狀,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目前雖仍會持續咳嗽,但幸好腸胃與肺炎病症已出現好轉跡象。
 
安南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震南醫師說,肚子痛是嬰幼兒最常見的腸胃症狀之一,同時也是許多嚴重急症的初期表徵。因引起嬰幼兒腹痛的原因千百種,故往往不易得到迅速的診斷,再加上其自我表達能力尚未完整,無法完全表達腹痛不適的真貌,所以嬰幼兒腹痛不只讓父母親感到手足無措,對於醫師而言,相對也提高在診斷病徵的困難度。因此一旦當家長發現此時自己的小孩有腹痛的情況時,首先要觀察小朋友的持續疼痛時間,若只是痛一下便又到處玩耍,大部分都不是嚴重的腹痛,若持續不斷地痛且不斷哭鬧,這時候就必需請醫生作更縝密的診治,以初步釐定病因何在。
 
通常嬰幼兒腹痛的常見原因可歸納如以下所列:1、胃腸炎 2、便祕 3、盲腸炎 4、原因不明之腹痛 5、腸阻塞 6、肝炎 7、泌尿道感染 8、糖尿病(酮酸中毒)  9、外傷 10、肺炎
 
其中以「肺炎」所引發的腹痛情況,著實會令醫師感到難以捉摸和疏於防範,因為根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嬰幼兒患者中因「肺炎」而造成急性腹痛者,平均每100名嬰幼兒中才只有2~5位,所佔百分比很低。

為何「肺炎」會造成嬰幼兒腹痛呢?「肺炎」可依外來病源的不同而區分為「病毒性肺炎」、「黴漿菌肺炎」及「細菌性肺炎」三種,其中以「病毒性肺炎」較為常見。一旦嬰幼兒肺部開始出現發炎,不只會造成下呼吸道感染,引發咳嗽、發燒與呼吸急促現象,其肋膜及橫膈膜同樣也會遭受池魚之殃,進而引發更嚴重的急性腹部疼痛或胸痛。此外,家長們必須留意的是,每年的冬春交際是嬰幼兒肺炎的好發季節,5 歲以下幼兒為主要感染族群,其中幼兒又以2~5 歲為最高,1~2 歲次之,而且嬰幼兒肺炎為嬰幼兒十大死因之一 (衛生福利部103年統計),因此千萬不可小覷嬰幼兒肺炎後續所帶來的負面連鎖效應。
 
在門診臨床檢查方面,現行是以反覆理學檢查、血液檢驗及尿液檢查為主,並視個案情況再決定是否有必要進一步安排腹部與胸部X光檢查。治療及預防方面,則有支持療法、氧氣罩或氧氣帳、抗生素及疫苗施打(如肺炎鏈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等方法可供選擇。
 
當你的小朋友有不明原因的腹痛,同時合併有感冒發燒情況,加上有輕微咳嗽現象,此時務必要請醫師仔細檢查其肺部,因為典型的細菌性肺炎通常為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併發症,除了腹部X光要考慮外,胸部X光檢查也應一併考量。有時在兒童肺炎初期,其可能不會有明顯的咳嗽或呼吸急促等症狀,但往往家長們總以為小孩沒有咳嗽是好現象,而輕忽了肺炎的存在。如果你的小孩有持續發燒不退(一般之感冒在3天至5天內通常會退燒)、或是本來已退燒卻又再度高燒、久咳不癒、呼吸急促、腹痛、胸痛卻找不出問題等以上癥狀時,這時你應該就要合理懷疑有可能是肺炎在作祟,細菌性肺炎可能會發生肋膜積水、肋膜積膿、肺膿瘍、壞死性肺炎或造成敗血症等危及生命的危險情況,是兒童感染症的致命殺手。
 
總而言之,家長們平時就要多注意小朋友有沒有倦怠、活動力變差、呼吸急促、費力呼吸(鼻翼搧動、胸骨上凹陷、肋下或是肋間凹陷情形)、有呻吟聲、胸痛或腹痛等不正常的症狀,此時要儘速帶小朋友到醫院就醫,看診時設法安撫幼兒情緒,如此一來才可順利幫助醫師正確找出病因所在。
 


相關圖片:

小兒科主任 陳震南醫師。

小兒科主任 陳震南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