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秋老虎早晚溫差大~安南醫院提醒民眾預防流感與肺炎

日期:2015-10-1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秋天寒意濃,氣溫也隨著時間逐漸下降,早晚溫差大俗稱秋老虎的天氣,出現感冒、咳嗽、流鼻水而到醫院就診的病患數量開始大增,其中更有許多罹患流感與肺炎的病患。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說,國內每年約有5%到15%的人口罹患流感,流感與一般的普通感冒不同,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比一般普通感冒高。症狀除了上呼吸道的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外,還有全身肌肉痠痛、頭痛、高燒等。少數病例會侵襲下呼吸道,伴隨細菌感染,進而轉變成肺炎,這時患者會感覺呼吸困難、胸痛、高燒不退,甚至必須住院治療,更有可能造成死亡。
 
流感由於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並且會在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如小孩、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而且流感病毒突變快速,每年流行的病毒類型都不相同。蔡忠紘醫師建議,每年定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是預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此外,蔡忠紘醫師提醒,罹患流感或普通感冒之後,一部分的人可能因為病毒破壞呼吸道上皮後,引起續發性細菌感染,其中致病的細菌以肺炎鏈球菌最值得關注。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肺炎鏈球菌感染造成四分之一的社區型肺炎,且約有近兩成的病患,會因此菌感染造成嚴重肺炎、菌血症、甚至腦膜炎等疾病而必須住院,嚴重性不容忽視。肺炎鏈球菌現在也有疫苗可施打,包括13價結合型與23價多醣體型兩種,皆能針對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提供預防。
 
一年一度的公費疫苗將於10月1日開打,在流感疫苗部分,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含機構)、50到64歲具高風險慢性病患、重大傷病、罕見疾病、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人員、以及孕婦等。而在肺炎鏈球菌疫苗部分,75歲以上長者可公費接種由「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助的疫苗。此外,台南市政府針對65歲以上設籍於台南市的長者,也編列經費購買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免費接種。
 
蔡忠紘醫師表示,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皆屬死菌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在左右手,方便又能獲得雙重保護。在天氣逐漸轉涼的秋天季節,除了注意衣服的添加之外,更別忘了接種疫苗,為自己與家人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相關圖片:

蔡忠紘醫師。

蔡忠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