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掌握黃金三小時~安南醫院提醒民眾季節變化注意腦中風徵兆

日期:2015-10-1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隨著秋天氣候漸漸轉涼,安南醫院神經科腦中風治療小組提醒對於有潛在血管硬化的民眾注意腦中風徵兆,掌握黃金三小時,儘速送醫照護,避免身體的健康留下任何後遺症。

腦中風是國人造成殘障的頭號原因,安南醫院神經科腦中風治療小組召集人呂潔旼醫師表示, 多年神經科的行醫經驗,看過太多慘痛的案例;患者常常是發病的前一天還和朋友敘餐,但是送醫時已是半身癱瘓,甚至合併語言障礙,失去與外界的連結而囚禁在自己的世界裡。更有嚴重的中風,導致呼吸衰竭,需終身仰賴氣切管和呼吸器,永遠地躺在病床上。更甚者,無法度過急性期而撒手人寰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這些病人裡面,有些原本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一夕之間卻變成家人的負擔,中風這個殺手,不但奪走一個人的健康,也直接摧毀了一個家庭!

腦中風有約八成為缺血性腦中風,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的原因在於腦部的血管阻塞,好發時間約是從入秋到早春,這段時間的天氣轉涼,血管容易收縮,對於一些有潛在血管硬化的病人,氣候的改變常常是最後一根稻草。腦中風和登革熱的病程不同,它沒有任何的警兆,對健康的影響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腦中風的症狀往往來的很突然,就如同名字一般像風一樣地快,也因為這樣,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結果常常就是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而終生遺憾。

中風如此駭人,究竟該如何治療呢?很遺憾的,缺血性腦中風幾乎是無藥可治的!安南醫院神經科腦中風治療小組召集人呂潔旼醫師表示, 目前臨床試驗確有療效的就只有注射「血栓溶解劑」,這個高風險的藥物必須在中風發生的三小時內注射才有效果,也就是俗稱的黃金三小時。但是這比黃金還珍貴的三小時,常常就在錯誤的觀念中消失了。

年紀大不代表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療效就不好,安南醫院神經科腦中風治療小組召集人呂潔旼醫師表示, 年紀大於80歲是原本是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相對禁忌,因可能增加腦出血及療效不佳。但近年來相關研究數據顯示, 經由良好評估的80歲以上腦中風病人施打血栓溶解劑是有療效的。

呂潔旼醫師表示,有位81歲林老先生,原先是個生活自理、行動自如的人,他在吃午餐的時候被家人發現有異常緊急送本院急診部。這位老先生被送來的時候已經是左側肢體完全癱瘓及口齒不清,臨床診斷是急性大範圍的缺血性腦中風,也就是俗稱的大中風。由於家人處理明快,他在發生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急診部,經過詳細的評估之後,神經科呂潔旼醫師和急診部柯淇淋醫師立刻為這位病人施打了血栓溶解劑。隨後病人被送到加護病房照護,在注射藥物後不到一天,病人的手腳力氣和言語功能完全恢復,在配合本院復健科及中醫部整合性醫療照護, 經過一個禮拜的治療後步行出院,幾乎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呂潔旼醫師表示,如果當初家屬有所遲疑,結果很可能是永久性的半側偏癱及長期臥床。只是一個觀念的不同,結果卻可能是天差地遠!

如何掌握腦中風黃金三小時, 掌握黃金三小時的前提,就是要對中風的症狀有基本的概念。常見的中風症狀包括臉歪嘴斜、手腳無力、口齒不清、語言障礙(病人可能會突然無法理解別人說的話,或是突然無法表達想說的內容)、步態不穩(比如說一個原本行動自如的人因為莫名的原因跌到,就要小心是中風的症狀)、突發性的暈眩、突發性的耳鳴、複視以及意識不清。若是身邊的親友或是自己有類似的症狀,應立即就醫,即使是在假日或是半夜也不能有絲毫的猶豫,否則中風治療的一線希望就會在遲疑當中流失了。

很多的遺憾事後回想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轉危為安的契機就在自己的手中。千萬不要因病人年紀大就錯過黃金三小時, 請抓住重要的瞬間,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把關!

 


相關圖片:

呂潔旼醫師。

呂潔旼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