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學生來本院見習

日期:2009-06-12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 郭大維醫師、李育臣醫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加拿大總面積9,984,670平方公里(台灣的227倍),是目前世界上土地最大的國家,但人口只有3,280萬人,語言是英語及法語。首都為渥太華Ottawa,國旗以加拿大冬季之楓樹、楓林為象徵圖案。曾經是英國和法國的殖民地,1926年加入大英國協後獨立。法語系大部份住在魁北克省。英系住民是人口構成之主流,約佔40%,其次是法系約30%,原住民印地安人和愛斯基摩人只佔1.2%,加拿大有10省和2個管轄區。

加拿大中醫教育制度及考試制度,先從不列頓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簡稱BC省卑詩省開始。卑詩省首先成立「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為政府立法成立的中醫藥專門監理機構。在1999年正式發放「針灸師」執照,可是有些中醫師不使用針灸,有的是針灸中藥併用,以致希望政府為改發放「中醫師」執照。經過努力爭取,獲得「中醫針灸管理局」核發4個不同執照,(1)註冊針灸師(Registered Acupuncturist)(2)註冊中藥師(Registered TCM Herbalist)(3)註冊中醫師(Registered TCM Practitioner)(4)註冊高級中醫師(Registered Doctor of TCM)。「針灸師」只能扎針,不能開中藥方。「中草師」可以開方劑,不能扎針。「中醫師」則兩者都能做。「高級中醫師」則相當於前三者的上級醫師,按規定在前三者治療中,三個月不見效者,即要轉診給高級中醫師,目前在BC省註冊中醫從業人員總共1,200人。可在「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的網站尋詢到執業地址及電話。

此次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有六名學生來到本院中醫部,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見習,原本他們是要前往中國大陸安徽省合肥市的中醫院進行見習,但由於語言及國際化的問題,此行乃是該校第一次有學生來到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進行海外見習的活動。

附設醫院中醫部也為他們安排中醫各科的門診跟診、病房會診教學及每組(兩人為一組)一次的專題報告,這些緊湊又充實的教學活動讓他們感受到中醫部的用心,特別是在針灸科見習的時間,所有學生都見識到針灸科在中風及腦性麻痺個案上的助益,而講求實證醫學且不斷的與國際接軌的精神更是讓他們覺得收獲豐富。

另外,我們為他們設計了在中藥局的實務課程,在那裡讓他們見識到道地的中藥藥材、藥材基源的辨別、藥材真假的辨認及常見的誤用藥,學生們對於藥材井然有序的排列且完全電腦化控制藥材使用量的系統無一不是睜大了雙眼,而藥局在進行中藥煎劑的過程更是一步一步的讓他們參予。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接見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學生

黃榮村校長接見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學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