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李聰明醫師分享養生之道

日期:2015-10-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安南醫院李聰明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進行心導管手術,每年約1200例,成功率達99.9%,是目前雲嘉南地區仍在役的心導管專科教授。他每天忙著看診、手術,工作時間都超過十個小時。問他如何養生,他笑笑坦承,”那麼忙,不但沒有每天運動的習慣,更別談什麼特別的養身之道。”雖然不刻意養生,但在飲食上李聰明醫師堅持白肉優於紅肉,天然食材優於加工食品,本產優於進口的原則。
 
李聰明有十多年痛風的病史,他藉著飲食,一直控制得很好並無手腳痛風石或變形的情形。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痛風患者約有30萬人,潛在沒有就醫者約有20萬人。因為患者的輕忽,關節不腫不痛就停止服藥,或是誤信偏方,反而讓尿酸不易控制。因此,他特別提出自身對抗痛風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痛風這種富貴病是體內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尿酸過高,導致尿酸鹽結晶堆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紅腫疼痛。肉類、動物內臟、高湯、 海鮮是大家所熟知的高普林食物,這幾類食物會使血中尿酸快速升高,引起痛風發作。不過,有幾次李聰明在未食用高普林食物只吃水果餐的情況下,痛風還是發作了,尤其是鳳梨產季,痛風發生的頻率就更高。在查閱論文、資料後,他發現了一個最常被人忽略易導致高尿酸的食物—果糖。研究發現,純果糖的代謝路徑容易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酯,並在肝臟中堆積成脂肪。此外,純果糖也容易在肝臟代謝的過程中,容易產生中間產物「腺嘌呤」。嘌呤也稱為普林,最後會代謝成尿酸。當攝食過多的果糖時,會讓身體脂質代謝異常,增加痛風、脂肪肝的風險等。
 
在天然食物中,蜂蜜含有大量的果糖,約為其含糖量的二分之一。因此,痛風患者不宜經常或大量食用蜂蜜。此外要注意的是餅乾、甜點及含糖飲料中添加的糖漿,也含有較多的果糖,痛風病人也應減少攝取。草莓、檸檬、柳橙和葡萄柚等為低果糖水果,較不會引起尿酸上升。痛風病人每天應控制在200-400 克的水果,果糖含量就不至達到“ 大量 “ 。
 
痛風是不是應該少吃黃豆?長期以來,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痛風病人不可以吃豆類、豆腐和豆漿。研究顯示豆類實際上並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豆漿和豆腐等黃豆製品在製造的過程中會流失大部分的嘌呤,在適量的情況下是不會增加發作機率。人體的尿酸80%來自細胞新陳代謝所產生,真正由食物來的比例只佔20%。因此飲食對尿酸的形成,遠不如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合成的量,所以嚴格限制痛風病人不食用高嘌呤食物,對於改善其病情的幫助並不大。而且黃豆等乾豆類屬中普林,是比較不會刺激尿酸上升的一類。均衡飲食,沒必要全面禁止黃豆攝取。真正需要忌食黃豆的,只有在痛風急性發作期的患者。

一般人的印象中,痛風發作只是單純的關節發炎、紅腫熱痛。身為一位心臟內科醫師,李聰明醫師要提醒大家, 痛風患者體內過高的尿酸 (大於7.0 mg/dl)也會引起一種甚至多種的病症, 如尿路結石、腎臟病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其中有多項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研究發現,未良好控制尿酸的痛風病人其發生冠心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60%。痛風患者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比無痛風者高23%,此機率不分老少,20~44歲年輕族群亦需留意,一旦罹患痛風就需嚴防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痛風的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率上升,可能是間接來自於痛風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因為痛風與肥胖、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間有強烈的相關性。不過,最近有報告顯示,經過代謝因子校正後,50歲以上非糖尿病的痛風病人,發生心血管死亡的相對危險性,仍舊有增加情形。在李聰明醫師先前自己的研究中也顯示, 高尿酸會引起體內自由基大量上升, 不僅容易有狹心症, 若不幸發生心肌梗塞,因自由基過度破壞心臟,易造成心臟衰竭。因此,血中尿酸濃度增加與痛風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侷限在關節疼痛而已。使用降尿酸藥物來治療慢性痛風,除了可減少急性關節炎復發的機會,還可能帶來心血管疾病方面額外的好處。
 
因此防治痛風飲食應注意:

第一、適當飲食控制,避免食用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啤酒及過量肉類,冬菇、花椰菜、菠菜及鮮蘆筍等蔬菜。

第二、減少攝取含果糖點心及飲料。

第三、多喝水(酒精性飲料會利尿,宜避免),建議每天至少2000毫升的飲水量,加速尿酸排出體外。

第四、避免在短期內暴肥或暴瘦,這會使細胞大量死亡,死亡細胞會釋放出核酸,其代謝產物即為尿酸,當尿酸值上升時,將會增加痛風風險。避免身體過度肥胖,儘量維持標準體重。若減重以每月減輕一公斤為宜,但急性發作期則應停止減重。

第五、過量脂肪對尿鹽排出有抑制影響,容易引起痛風復發,因此烹調時用油要適量並避免油炸食物。尿酸堆積未必會有症狀,勿因一時的症狀減輕便自行停藥。預防痛風發作最好方法是遵醫囑,定期回診檢測血清尿酸值,減少含高普林食物的攝取及藥物治療,控制尿酸值遠離痛風復發及心血管疾病發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1429.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部主任-李聰明醫師。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部主任-李聰明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