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蜀山醫俠」入圍104年教育部青年志工全國績優團隊競賽決選!

日期:2015-11-06

資料來源:學士後中醫學系 劉夢薇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組成的第三屆「蜀山醫俠」服務隊,今年5月遠赴中國大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區大營盤麻風村,替258人次麻風村患者進行中醫義診服務,並受中華希望之翼關懷協會張平宜執行長之託,花費三天完成替麻風村內唯一的希望中小學校─大營盤學校423位中小學生進行大體檢。這項壯舉深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睞,在今年志工全國績優團隊競賽初賽打敗68位來自全國的國際志工團隊好手,進入前12強的競賽決選,於11月7日於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行比賽!

104年教育部青年志工全國績優團隊競賽,不乏與本服務隊同類型的國際義診團體,如「國防醫學院柬埔寨國際志工團」、「高醫中山國際志工馬拉威團」,然本服務隊為競賽開辦以來,唯一一支以純中醫進行國際義診團體,備受矚目。在比賽過程中,由中醫學系三年級學生郭家祥擔任主要服務隊理念及創新之簡報者,並且與三位評審老師分享自己由於參加了第三屆「蜀山醫俠」服務隊,藉由直接將醫療資源服務給最需要幫助的麻風村患者,找回了自己當年決定行醫的初衷。

「蜀山醫俠」服務隊由第28屆學士後中醫學系系學會幹部擔任顧問,過去曾有參加102年教育部青年志工全國績優團隊競賽決選並獲得「服務創新獎」的經驗,這次競賽也以過去得獎經驗指導學弟妹該如何進行比賽準備。在短短的八分鐘決選競賽時間內,中醫學系二年級朱容嫻同學以及四年級陳柏太同學,以兩齣生動活潑的短劇,帶領與會的眾服務隊,回到大涼山上的大營盤麻風村,實際收看我們在與彝族麻風村村民對話的義診現場;這項演出成功擄獲了三位評審的目光,成為帶動全場氣氛的焦點,也在會後受到許多其他團隊的讚嘆。

同時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副社長的郭家祥表示:「雖然競賽結果要到11月底才會公布,但是甫報名就能入圍決選,對本隊來說已經是最大的肯定了!而且透過這項競賽,我們獲取了寶貴的經驗,就是與全國最優秀的國際志工團體相互切磋取經。除了我們已經很熟稔的國際義診團體之外,我們還見識到了由師範大學組成的『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是如何募集圖書,將知識圖書館帶到緬甸;『輔仁大學印度垂死之家服務學習團隊』是怎麼樣效法德蕾莎修女,以最卑微的方式為全世界最貧困的人服務。這些寶貴的經驗,已經灑下了善良的種子,深埋在我的心中。西望在明年八月我們二度前往大涼山為大營盤村的居民們進行服務的時候,我們可以結合在場各個國際志工績優青年團隊的力量,把更多的愛與關懷,帶到大營盤麻風村!」

2016年8月25日到9月5日,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已經準備要組成第八屆「蜀山醫俠」服務隊,再次前往中國大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區大營盤麻風村,探視我們曾經診療過的麻風村病患。總是最支持我們的馬來西亞仁義醫療保健基金會呂亭葶會長,也將帶領基金會中的西醫師及牙醫師,隨隊前往大營盤學校替全校學生進行更仔細的大體檢。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的護理師團隊也熱血沸騰,將組隊與我們共同前往大營盤麻風村,替村民們提供更完善專業的外科照護,予最有迫切需求的麻風村居民。我們期盼透過這樣的「蜀山醫俠」活動,能夠喚起中國大陸對於麻風村患者的人權以及受教育權的注意,並且提供這些村民更好的生活品質。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2160.aspx )


相關圖片:

本校的比賽投影片第一張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競賽開始前,評審老師上台做最後提醒。

中醫學系郭家祥同學,擔任競賽的主要簡報者,以最真誠的態度,最簡樸的方式,打動了三位評審的心。

中醫學系陳柏太及朱容嫻同學,以輕鬆活潑的短劇穿插競賽中的簡報,成功擄獲全場目光,變成競賽活動中的焦點。

短劇表演讓三位評審笑得合不攏嘴,看來我們的短劇表演真是大成功。

競賽前的彩排,大家卯盡全力為求最佳表現,完全不怯場的夥伴堪稱戲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