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醫療品質媲美美國一流醫院 Mayo Clinic水準

日期:2015-11-1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醫術精湛,日前替一名心臟有腫大的婦人施行「一換二修開心手術」,術後復原神速,體力也明顯改善良多;這也是開院以來完成的161例開心手術。

台南市 80歲洪女士,兩個月前因開始感覺明顯會心悸及喘氣,故而至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外科求診。經醫師初步診斷檢查後發現其下肢水腫,呼吸費力,且胸部X光檢查報告更發現心臟有腫大現象,雙側肋膜也積水,緊急加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得知洪女士心臟四個瓣膜中有三個已經重度逆流,加上心臟收縮功能又不佳,輸出量只剩百分之二十,確定診斷是為「瓣膜性心臟病變併心臟衰竭」,於是醫師立即施予藥物治療及建議手術治療治本,因洪女士害怕手術,故在無手術及症狀稍有改善之下出院。

未料不到一個月,洪女士再度因胸喘住院且無法完全平躺,經心臟外科團隊共同會診並取得洪女士本人同意下,開始進行一系列標準治療心臟衰竭開心之術前準備,隨後即施行「一換二修開心手術」,也就是主動脈瓣置換及二尖瓣與三尖瓣之修補,術後洪女士復原神速,不到一週時間即已在病房療養並且可以躺平休息,體力也明顯改善良多。

心臟外科陳偉華主任醫師表示,「瓣逆流」因往往沒有症狀顯現,故當症狀出現時通常已心臟擴大。「瓣膜逆流治療」通常以藥物為第一線,如逆流已轉變為重度情況,國際標準作業準則建議應採「瓣膜修補手術治療」,已預防心臟更進一步惡化。而在處理重度二尖瓣及三尖瓣逆流問題上,瓣膜置換手術方式通常不會被考慮,因為瓣膜修補技術雖然較困難,但相比瓣膜置換,瓣膜修補方式更可提供較低手術死亡率及較好的左心室收縮功能改善與較低的平均十年死亡率,究其原因為瓣膜修補更符合人體生理流體學,所以不用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

林瑞模院長表示,安南醫院自2013年開院以來,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響應院方『救腦、救心、救命』口號,完成161例開心手術,其中有50例屬於同時間執行2種以上複雜性開心手術,統計數據也發現手術死亡率僅3%,開胸再度探勘率僅1%,開心手術品質媲美美國一流醫院 Mayo Clinic之水準,開心團隊堅持開心手術品質之決心由此可見,因為在手術過程中,心臟麻醉醫師全程監控不停跳開心及瓣膜修補技術,而術後加護病房一對一專責專科護理師的專程照護,都大大提升病人手術品質及存活率。

陳偉華醫師指出,為了挑戰治療更多困難個案,心臟外科團隊也結合「介入治療」,除手術解決病人心臟問題後,還利用低侵略性之「介入治療」治療患者其他心血管疾病,如下肢動脈阻塞、頸動脈狹窄及胸腹主動脈瘤,大大降低病人心臟病之外但常會造成死亡之心血管其他相關疾病。

陳偉華醫師說,走路容易喘、心悸、胸痛、頭暈、莫名盜汗以及體力急速下降,都很有可能跟心血管疾病有關,民眾應於第一時間發現時就要趕快就醫檢查,不要自己下判斷。心臟瓣膜如已有重度逆流的病人,也應及早諮詢可做瓣膜修補手術之心臟外科醫師們,勿延誤手術治療黃金時機,才不會像洪女士一樣,已心臟衰竭才手術,因為如此一來將增加自身開心手術風險,也會讓瓣膜手術的好處打很大折扣。
      


相關圖片:

洪阿嬤(坐輪椅者)致贈感謝花束予院方,由林瑞模院長(右一)代表接受。

洪阿嬤(坐輪椅者)致贈感謝花束予院方,由林瑞模院長(右一)代表接受。

洪阿嬤(坐輪椅者)與林瑞模院長(右一)與陳偉華主任醫師(左一)合影。

洪阿嬤(坐輪椅者)與林瑞模院長(右一)與陳偉華主任醫師(左一)合影。

林瑞模院長(捧花束者)與陳偉華主任醫師(站立者左四)及洪阿嬤(坐輪椅者)一同與心臟外科團隊合影。

林瑞模院長(捧花束者)與陳偉華主任醫師(站立者左四)及洪阿嬤(坐輪椅者)一同與心臟外科團隊合影。

林瑞模院長致詞。

林瑞模院長致詞。

洪阿嬤(左)致謝陳偉華主任醫師給她第二個{全心}人生。

洪阿嬤(左)致謝陳偉華主任醫師給她第二個{全心}人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