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台灣培育《21世紀醫學科學家》~醫學院陳志鴻院長推動的『千里馬計畫』叫好叫座

日期:2015-11-16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創新開辦的生物醫學研究所醫牙學碩博士學程開課了,由於事前規劃妥善得宜,一口氣網羅了11位優秀的學生就讀,讓建構『千里馬計畫』的陳志鴻院長倍感快慰;他期待,透過紮實的醫學人才培養,讓這些優秀的博士生知識技術能提早和國際接軌,相信未來能成為世界級的醫學領袖,進而改變病患的命運。

醫學人才是社會無價資產;國內心臟科權威陳志鴻院長有感而發的說,台灣醫學教育和醫療水準與歐美並駕齊驅,因此,為台灣培育《21世紀醫學科學家》並永續傳承的願景,即是他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的重要任務之一。

『醫師』都得走過辛苦的漫漫長路;其實,醫學教育的培訓時間可以縮短!臺大臨床醫學博士陳志鴻醫師以自己走過這條路的歷練分析,年青的醫學生頭腦清晰,且記憶力和集中力強,提供他們札實的科學訓練,與海外做研究的環境和國際學術密切接軌,讓新世紀的醫學知識技術能相輔相成,醫學人才的培育就會愈來愈好,「這是我們應該為下一代醫學生做的事;」懷抱理想的陳志鴻院長說。

在每個工作崗位都勇於任事、全力以赴的陳志鴻院長,在擔任成大醫院院長時積極推動院務革新,不僅榮獲二00七年「國家品質獎」、二00八年「人力創新獎」及台灣企業獎的「傑出管理人」獎,也帶領成大醫院持續進步發展為國家級醫學中心與南部醫療重鎮。

今夏,國內心臟科名醫陳志鴻換跑道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深刻體會校內近幾年在學術研究及醫學教育的亮麗表現;特別是,前任院長林正介副校長、李正淳副院長兼系主任所帶領的團隊,構思規劃的新制醫學系六年教學課程,及生物醫學研究所醫牙學碩博士學程MD-PhD program,建構有良好的基礎,於是他秉承提升醫學研究效能與品質,引領創新醫學基礎及臨床技術之發展教育目標,培養具有生物醫學研究能力與臨床醫學結合,及國際視野的新世紀醫學科學家的『千里馬計畫』遂應運而生。

一般來說,醫學生按部就班的發展,未來都會是很好的臨床醫師;陳志鴻院長卻不會只滿足於此,要追求卓越的未來,必須厚植菁英人才與國際學術密切接軌,況且,大學教育是投資「台灣的未來」,打造台灣高等教育長遠的競爭力。

曾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的陳志鴻院長進一步闡述建構『千里馬計畫』願景工程,創新開辦的生物醫學研究所醫牙學碩博士學程MD-PhD program,在牙醫學系四、五年級、學士後中醫學系二年級及新制醫學系三年級學生中選拔有志學術科研的優秀學生,讓他們同時研修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課程,並且利用假期和老師學習實驗室的基本功,於四年級課程結束時,以同等學力進入正式的研究生課程,待完成博士資格後,再回到醫學系的臨床實習,畢業後取得醫學士和博士的雙學位(MD-PhD)。

其次,醫學院博士生(包括醫學系MD-PhD學生)於本校修完兩年課程時,我們將和包括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等世界頂尖大學的實驗室合作,薦送優秀學生赴海外進行兩年的博士研究,再回國完成博士學位,這項計畫是由姊妹校雙方共同指導培育新一代「醫學科學家」,使這些優秀的博士生提早和國際接軌,能深化本校和國際頂尖大學合作的基礎,可以讓本校在國際化的學術交流有更堅實的發展。

由於『千里馬計畫』規劃妥善得宜,在校長李文華大力支持下,鼓勵優秀學生更上一層樓,讓新開辦生物醫學研究所醫牙學碩博士學程一炮而紅。

投入半生心血救助病患治療「心」的陳志鴻院長深知,凝聚師生共識,必須用「心」溝通,短短三個月的辦學亮麗成績單,正是用「心」付出的陳院長懸掛在辦公室的勵志匾額『機會屬意有心人』最佳註解。


相關圖片:

致力培育醫師科學家的陳志鴻院長。

致力培育醫師科學家的陳志鴻院長。

勇於任事、全力以赴的陳志鴻院長。

勇於任事、全力以赴的陳志鴻院長。

用心付出的陳志鴻院長。

用心付出的陳志鴻院長。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