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傑出的醫療暨教育家~本校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榮獲2015年『科技管理獎』表揚

日期:2015-11-20

資料來源:醫療體系 林彩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兼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博士,近年來以前瞻遠見戮力推動大學教育接軌國際,並積極整合醫療資源、領導成立國際級醫療及研究中心提升台灣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更推展海外醫療援助造福病患,打造台灣的品牌形象在世界發光發亮,他勇於任事的傑出貢獻成就卓越,榮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015年『科技管理獎』最高榮譽『個人獎』,20日上午在新竹清華大學接受教育部長吳思華頒獎表揚。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頒獎致詞時,稱許獲獎的蔡長海董事長與企業機構,對於科技管理跨域創新的奉獻和付出,的確是了不起的典範,也是翻轉台灣科技產業向上發展的動力。

改變、就是創新的精神;吳思華部長說,科技管理不限於產業界,非營利事業機構或大學的行政體系向前進步,科技管理還可以結合人文、生態等不同領域方向努力。

《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領獎時,感謝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頒贈的『科技管理獎』,讓他深感光榮,此項榮譽更是鞭策他繼續前進的力量,希望今後能為教育界、醫療界及社會國家做更多事,為更多人服務;在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邁向新世紀發展轉型時刻,他不忘感謝全校師生以及醫院同仁們努力付出的辛勞。

懷抱理想的蔡長海董事長說,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在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打造的「水湳健康產業園區」已經啟動了,總投資金額高達300億元,更砸下30億元重金,網羅國內外一流的醫療人才,帶動台灣生醫產業發展邁向國際市場。

2015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0日上午在新竹清華大學台積館舉行的『科技管理獎』頒獎典禮,教育部長兼學會理事長吳思華頒獎表揚榮獲最高榮譽『個人獎』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兼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及晶心科技公司總經理林志明三人,榮獲團體獎的有,偉詮電子公司、中華電信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國家太空中心。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5週年盛會,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台中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楊麗慧副院長、黃煜光專員及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管理學院院長陳明惠等國內產官學研機構之科技及管理菁英匯聚交流,為台灣下一世代的產業發展找出新方向。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016年會將由亞洲大學主辦,蔡長海董事長盛情邀約國內產官學研機構之科技及管理菁英蒞校,同時參觀校內「全台校園十大美景」的「亞洲現代美術館」與文藝展覽,肯定不虛此行。

蔡長海董事長榮獲『科技管理獎』最高榮譽『個人獎』的傑出成就和貢獻事蹟如下:

蔡長海董事長是國內傑出的醫療暨教育家,1995年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200年榮任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並創辦亞洲大學。蔡董事長器識恢宏,力倡「校院合一,資源共享」,提出校院發展經費「三年百師」、「十年一百六十億」的承諾與計畫。在他前瞻卓越的領導下,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展成為國際一流大學與醫學中心。

在教育方面;中國醫藥大學,2006年起連續10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獎助,2011~2013年榮獲全國第1名,2013~2016年再榮獲連續4年全國最高額獎助,2012年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第453名),為中部地區唯一進入之大學,2013年榮獲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世界前200強(亞洲第7名)。2015年更進一步提升,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400大(第363名),為全國私立大學第1名,醫科領域排名全球第153名,高居全國第1。

亞洲大學,連續11年獲評為「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2015年2月天下Cheers雜誌公布全國大學校長互評,獲選「辦學進步卓越」Top20大學全國第2名。並榮獲英國泰晤士報「2014年創校50年內全球百大潛力大學」全球第99名、「2015年亞洲百大最佳大學」全球第93名、「2015年金磚五國暨新興經濟體23國百大大學」全球第86名、「2015~2016年全球800大最佳大學」全球第670名,是全球最年輕的「4個百大」大學。

研究領域,領導成立國際級研究中心,與國際知名學術機構或醫學中心合作,並延攬全球頂尖專家加入團隊。中國醫藥大學成立中草藥研究中心、腦疾病研究中心、整合幹細胞研究中心、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老化醫學研究中心…等7個研究中心,附設醫院成立分子醫學中心、轉譯醫學研究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等11個研究中心,重點研究領域包括中醫藥、遺傳、基因治療、癌症、幹細胞、老化醫學、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獲得豐碩成果。

為鼓勵創新研究,每年提撥巨額研究經費,不論發表論文、專利、技轉等都有獎勵。中國醫藥大學名列全國7大產學合作優質學校,2010年獲得私立高教體系頂標校院「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及「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第1名,2011年獲得「研發經費來自企業金額」及「開發智財收入」第1名。

社會服務方面,領導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向南北延伸,已有11家體系醫院。領導成立10個國際級專科醫療中心,其中「癌症中心」與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策略聯盟,「腦中風中心」和「急症暨外傷中心」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銀獎」,「國際醫療中心」之整形重建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金獎」。積極鼓勵發展特色醫療與技術創新、重資購置醫療設備、推展各類微創手術、建置智慧醫院等,並將成立「質子治療中心」及「重粒子治療中心」與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合作,發展成世界治療癌症設備最好的醫學中心。

此外,也發展生醫產業,包括醫療器材、新藥開發、健康食品等,與國際學術機構及研究中心研發生醫科技與抗癌藥物,技術移轉授權廠商開發新藥,成果豐碩。中國醫藥大學學鼎生技公司已生產多種營養保健品,亞洲大學成立臺灣唯一「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及世界級「水稻T-DNA生技研發中心」,揚名國際。

目前,積極進行籌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發展國際醫療、養生照護、中部生醫產業經濟中心,園區內規劃大學城、國際醫療、老人安養、健康商品等專區,為臺灣醫療與科技產業努力。

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理念,還成立「中國兒童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與「蔡長海教育基金會」。1999年領導協助921大地震醫療並捐款,2000年承接南投縣信義鄉整合性醫療服務計畫及領導捐助桃芝颱風災民醫療費用,2003年擔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他非常重視國際醫療服務,配合「國際衛生醫療合作聯盟」成立行動醫療團,組成泰北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並與阿拉伯簽訂醫療園區合作協議。同時,訓練日、韓、英、義大利、澳洲、德國、加拿大…等國醫生醫療技術,讓全世界看見臺灣醫療技術的進步。

蔡長海董事長致力於醫療及教育事業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績效卓越、佳評如潮,2001年榮獲日本國際文化榮譽獎(社會公益獎),2008年榮獲「臺灣醫療典範獎」,2011年榮獲「國家公益獎」,2012年榮獲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傑出領袖獎」,2013年榮獲「國家一等衛生獎章」,今後將繼續發展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附設醫院為世界一流綜合大學與醫學中心,以及全球頂尖的高科技生醫園區,在世界發光發亮,成為臺灣人的驕傲。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3214.aspx )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99427


相關圖片:

教育部長吳思華頒獎表揚榮獲全國科技管典範的蔡長海董事長。

教育部長吳思華頒獎表揚榮獲全國科技管典範的蔡長海董事長。

蔡長海董事長(右三)與國內產官學研機構菁英祝賀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創會25週年。

蔡長海董事長(右三)與國內產官學研機構菁英祝賀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創會25週年。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頒獎肯定和鼓勵。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感謝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頒獎肯定和鼓勵。

蔡長海董事長要持續推展台灣生醫健康產業發展。

蔡長海董事長要持續推展台灣生醫健康產業發展。

國內產官學研機構菁英 匯聚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

國內產官學研機構菁英 匯聚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年會。

副校長林正介副校長、台中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院長、楊麗慧副院長、黃煜光專員連袂參加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5週年盛會。

副校長林正介副校長、台中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院長、楊麗慧副院長、黃煜光專員連袂參加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25週年盛會。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前理事長史欽泰頒獎。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前理事長史欽泰頒獎。

台中日報

台中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