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提醒罹患白內障朋友即時治療、定期追蹤

日期:2015-11-25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生,白內障是否要讓它熟了之後才開刀會比較好嗎?」對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表示,所謂白內障不要等熟才開刀,殊不知白內障在熟化過程中,其晶體蛋白質會自晶囊滲出或膨脹過度,兩者皆可能會引發青光眼或其它併發症如虹彩炎等,若此時才開始治療的話,將提升手術治療之困難度與併合症發生率。

徐聖曜醫師表示,白內障是指眼睛內原本透明的水晶體變混濁,起源於拉丁字cataract,為「瀑布」之意,就如同隔著瀑布、霧氣或結霜玻璃在看東西的感覺。其分先天及後天性兩類型,以後天性情況最為常見,所以白內障可說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眼疾之一。

徐聖曜醫師指出,白內障初期表現會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黑點、晶體性近視等情形,至中晚期以後則視力障礙將愈發惡化,甚至只剩光覺視力。臨床上有年長患者未及於第一時間治療白內障,以致患者白內障腫大而壓迫阻礙房水流出,讓眼壓居高不下,造成角膜水腫「晶體溶解性青光眼」,甚至還有失明之虞,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至於白內障適當治療時機究竟為何?徐醫師說白內障雖不會影響眼睛健康,但與其共處之最重要守則即是必須知道何時應該治療。雖治療時間點端視個人情況而會有所差異,但初始尋求治療標準為視力障礙已開始影響工作及生活時,就應該去眼科掛號求診。

徐醫師再次提醒民眾,尤其是年長朋友,過熟性白內障(hypermature cataract)需注意其發生。多數白內障是因老化引起,難從根本加以預防,故定期檢查眼睛仍是早期發現白內障之不二法門所在;而已罹患白內障之患者更要做好定期追蹤工作,以免白內障放到「過熟」而導致青光眼,一般來說如及早發現並馬上治療的話,大多數皆會有不錯的癒後效果。


相關圖片:

眼科醫師徐聖曜。

眼科醫師徐聖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