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蜀山醫俠」榮獲104年青年志工全國競賽國際志工組『佳行獎』表揚

日期:2015-12-07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同學們辛苦了!你們真的做的很棒!』教育部長吳思華六日頒獎表揚榮獲104年青年志工全國競賽國際志工組『佳行獎』的中國醫藥大學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國際志工同學謙稱回應:「謝謝所有幫助過我們以及接受過我們幫助的人,我們明年將會做得更棒!」

中國醫藥大學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蜀山醫俠」,今年在競爭激烈的全國「國際志工組」競賽的68隊脫穎而出,獲得104年青年志工全國競賽國際志工組『佳行獎』的殊榮!

104年區域和平志工團頒獎典禮大會於12月6日在台北商業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區域和平志工團榮譽團長馬英九總統、教育部長吳思華都應邀到場頒獎,並且嘉勉進入決選的青年志工績優團隊!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服務隊由第三屆總召莊舒茵同學代表接受吳思華部長頒獎表揚。

莊舒茵總召說,中國醫藥大學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蜀山醫俠」踏出國境走向世界的第二個舞台,有別於馬來西亞華人對於台灣中醫的熱情與支持,地處深山,超過一甲子與世隔絕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區大營盤麻風村,對於台灣中醫則是陌生而又冷淡的。為了要增進彼此的了解,本服務隊於104年3月,在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張平宜執行長的邀請下,先行前往麻風村進行場勘。

在大營盤共有五個村的共72位的麻風病患者,自從被隔絕在此地已超過60年。沒有計劃生育小組的介入,整個山頭都是小小孩滿山跑。張平宜女士於是在此建立了希望小學-大營盤學校,從學前班到國三班,將滿山跑的孩子找回學校,因為只有接受教育,這群孩子才有翻轉自己命運的可能。張平宜女士希望在我們前往大營盤服務麻風病患期間,也撥冗替學校的421個學生進行大體檢。這對於本服務隊來說,也是一大創舉,更是一大挑戰。

慶幸的是,我們有著馬來西亞仁義醫療保健基金會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藥大學藥局的支持,提供麻風病患所需要的外傷藥膏及敷料,以及學生大體檢需要的一切醫材裝備。在本校學士後中醫學系系友中醫師林宜玄學長、李進成學長的帶領下,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蜀山醫俠」在104年五月浩浩蕩蕩的出發,完成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區大營盤麻風村五個村落麻風病患及其家屬的中醫醫療服務,以及大營盤學校的421位學生大體檢的挑戰。

莊舒茵總召表示,在今年的服務中,我們發現了許多自己的不足,也學習到了呂孔文老師不斷強調我們要時刻惦記在心,「醫人為志,志為人醫」的初衷。透過把中醫服務給最需要的麻風病患,我們11位學生服務員不但留下了終身難忘的國際志工服務足跡,更是找回了身為醫者助人的單純快樂。

由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呂孔文助理教授指導的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是校內最大的服務性社團,成軍於103年三月,社員超過一百位。每年寒暑假固定舉辦國際中醫醫療服務,更與馬來西亞仁義醫療保健基金會簽定長達六年的合作備忘錄,規律地在每年暑假舉辦馬來西亞中醫巡迴醫療服務隊。自成軍以來,本隊除了每個月定點服務缺乏中醫醫療資源的彰化偏鄉,更已經舉辦過103年8月的第二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北馬來西亞、104年5月的第三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四川麻風村,以及104年6月到9月馬拉松式義診的第四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西馬來西亞全島。服務海內外民眾達八千一百多位,也獲得政府單位以及國內外各大協辦單位及基金會的巨大肯定與支持。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大會結束後,與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及指導老師呂孔文老師興奮合影。吳部長說:「你們辛苦了!你們真的做的很棒!」但是我們想說的是:「謝謝所有幫助過我們以及接受過我們幫助的人,我們明年將會做得更棒!」


相關圖片: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本校服務隊全體隊員合影鼓勵打氣。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本校服務隊全體隊員合影鼓勵打氣。

國際志工服務隊第三屆總召莊舒茵同學代表上台領獎。

國際志工服務隊第三屆總召莊舒茵同學代表上台領獎。

社團指導老師呂孔文率團領獎。

社團指導老師呂孔文率團領獎。

國際志工社團服務隊越辦越好。

國際志工社團服務隊越辦越好。

馬英九總統及教育部吳思華部長主持典禮啟動儀式。

馬英九總統及教育部吳思華部長主持典禮啟動儀式。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本服務隊製作大型介紹海報。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本服務隊製作大型介紹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