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藥學系研究生應邀參加《南京第八屆大學藥苑論壇》榮獲優秀口頭報告獎

日期:2015-12-11

資料來源:藥學系 陳鴻儀副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與南京中國藥科大學自2002年簽署合作協議書締結為姊妹學校以來,兩校常有交流活動。2011年底,該校吳曉明校長也曾來本校訪問。2015年7月24日該校新任教務長馮鋒教授率領該校藥學院、中藥學院、理學院、國際醫藥商學院等院長、主管及教授共31人來台與本校藥學院進行1日之交流活動。本校由藥學院林文川院長、公共事務處張永勳處長及藥學系前系主任莊聲宏教授等共同接待,該校對本校藥學等相關學科之進步與發展留下深刻印象。

中國藥科大學教務長馮鋒教授於10月31日致函本校公共事務處張永勳處長,邀請本校推薦2位藥學系同學及1位教師參加該校於11月21日舉辦之「明日藥師論壇」活動。經藥學院指派本人與蘇姵伃及楊富喻等2位研究生前往參加,雙雙榮獲優秀口頭報告獎。

我們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帶領兩位藥學系碩士班研究生參與南京中國藥科大學所舉辦的”三元基因”第八屆全國大學生藥苑論壇「明日藥師論壇」活動。這是類似我們台灣藥學會的全國研討會,規模很大,中國大陸各省都有醫藥大學參加。台灣受邀請參加的大學只有三所:台大、北醫與本校藥學院。這要感謝本校及公共事務處處長張永勳教授與中國藥科大學建立的多年深厚感情。

此次,藥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研究生蘇姵伃同學藉由臨床藥師以及目前台灣藥師於整合照護上所面對的問題,以本校附設醫院藥師在重鬱症之藥物整合照護案例服務為題和中國內地的師生分享交流。過程中也了解,雖然兩岸在藥學教育上以及醫院藥師角色的定位有著極大的差異。但對於如何確立藥師的角色、藥師應該做些什麼、藥師還需要做些什麼…等問題,兩岸也都是秉持非常積極的態度在努力。一直以來,我們對於內地學生了解是他們除了積極外,就是非常敢問問題。但這次的交流,讓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悟,除了積極之外,他們更多了虛心求教的態度;他們深知台灣的醫療體制是非常棒的,也希望藉著兩岸交流的機會,可以向我們討教。若以學生的面向來看,這是對於未來要踏入職場的藥師來說,可以做的努力與準備方向。這樣的國際交流學習對於明日藥師來說,會是一種具有蠻大衝擊的經驗與感受!

另外,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楊富喻同學,也分享了她今年暑假到美國俄亥俄州實習並且結合抗凝血藥物臨床案例經驗,分享過程也得到熱烈回應!在美國,藥師的社經地位高,民眾對藥師的信賴度也非常高!而在執業上,美國的醫師如果有關於藥物方面的疑問或計算上的問題,他們傾向直接諮詢藥師。因此,藥師在臨床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美國藥師的執業環境越來越多元化,藥學發展一直都是世界的翹楚,其藥學的進步、醫藥分業的成功都是我們台灣所追求的目標。藉著這一次的交流,我們分享學習了兩岸不同藥學領域的藥師研究及執業的環境,讓彼次更瞭解到臨床藥學發展的困境及需要做的改善,真的收穫很多!除此之外,我們積極宣揚介紹中國醫藥大學辦學成效,更希望未來這樣的交流能夠持續進行,一方面拓展外交,也讓本校師生能夠更佳有國際觀。

最後,我們在此感謝本校公共事務處張永勳教授等同仁提供相關的資訊與協助,及這次邀請我們到南京的中國藥科大學參加明日藥師論壇的馮鋒教授等,讓同學們有更多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非常謝謝你們!


相關圖片:

蘇姵伃同學、楊富喻同學、陳鴻儀老師。

蘇姵伃同學、楊富喻同學、陳鴻儀老師。

楊富喻同學報告。

楊富喻同學報告。

蘇姵伃同學報告。

蘇姵伃同學報告。

與台大藥學系何蘊芳老師(左三)合影。

與台大藥學系何蘊芳老師(左三)合影。

與安徽醫科大學研究生王琴(左二)馮麗娟(中)合影。

與安徽醫科大學研究生王琴(左二)馮麗娟(中)合影。

「明日藥師論壇」師生與主持人中國藥科大學丁選勝教授(右四)。

「明日藥師論壇」師生與主持人中國藥科大學丁選勝教授(右四)。

楊富喻同學、蘇姵伃同學獲頒優秀口頭報告獎。

楊富喻同學、蘇姵伃同學獲頒優秀口頭報告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