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防重於治療~小兒科教授陳偉德副校長學術演講『兒童與青少年肥胖與臨床處理原則』

日期:2015-12-12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的兒童與青少年肥胖現象相當普遍,廣受國人關切;鑽研人類營養學的小兒科名醫陳偉德講座教授應邀到營養學系做學術演講時,傳授個人研發新創的健康體適能生長曲線圖,藉此判定小兒肥胖的標準,他同時依據臨床經驗推荐『四階段積極減重計畫』,提供國人攜手營造健康飲食環境,讓兒童與青少年吃的健康、快樂成長。

衛生福利部現行採用的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定義肥胖標準,即是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講座教授研發訂定的「以健康體適能為依據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診斷標準」。他同時依據實證醫學文獻及臨床經驗提出預防性『四階段積極減重計畫』,發表在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刊的《台灣醫界》雜誌,能激發肥胖小孩與家長的健康認知,受到醫界廣泛的重視。

『肥胖』是導致慢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的確不容忽視。如何判定過重或過輕?臨床處理原則為何?更是相關專業領域人員必修的一堂課。為此,本校營養學系於11月30日上午邀請替國內界定兒童與青少年肥胖標準的陳偉德副校長以『兒童與青少年肥胖與臨床處理原則』為題發表學術演講;趙蓓敏主任打趣說,不花錢,就能分享頂尖專家傳授的臨床經驗和研究心得,同學都賺到了。

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類營養的陳偉德講座教授指出,肥胖依形成原因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單純性肥胖,為長期熱量攝取超過熱量消耗,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形式貯存於體內,使體內儲存的脂肪組織超過正常狀態而造成肥胖;第二類為繼發性肥胖,可能是因為遺傳、基因、內分泌或中樞神經系統等異常或疾病造成。

陳偉德講座教授表示,基本上,人體脂肪對於生存、生育、懷孕和哺乳期、骨骼健康、一些代謝功能、免疫功能及物理性能等具有益作用;評估體脂的方法可依據:體脂量、皮下脂肪、體重及目測等方式。

一般來說,男生體脂肪含量占體重的15%、女人占體重27%。坊間流傳形容女人是水做的,陳偉德講座教授不以為然的笑稱,女人是脂肪做的!

不同的國家社會經濟條件和生活水平不一,男女生的身高和體重就會有差別;陳偉德講座教授提供台灣地區男生歷年體重與 NCHS/WHO 參考值之比較,及台灣地區學生身高、體重與NCHS/CDC參考值之比較,給師生們做參考。

國際採行的健康體適能的測試依據為:800/1600公尺跑走、立定跳遠、屈膝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及身體質量指數。

肥胖造成的因素與遺傳、基因、內分泌失調或飲食失調息息相關;對於過重與肥胖兒童及青少年評估、預防、治療的臨床處理原則,陳偉德醫師提出預防性建議,在父母支持與積極參與下:採取限制含糖飲料的消費、限制電視等屏幕上的時間和消除兒童的睡眠區屏幕、每天吃早餐、限制在飯店就餐、特別是快餐店,鼓勵家人一起吃飯、其中家長和孩子一起吃,鼓勵飲食水果和蔬菜的推薦量的消耗等措施。

接下來,第一階段的增強型預防措施:使用電視和電腦每天不超過2小時、不要讓電視在孩子的臥室,涉及整個家庭生活方式的改變、至少60分鐘的中等參加到每天劇烈的身體活動,每天吃水果和蔬菜、盡量減少含糖飲料、每天吃早餐、外出限制膳食、每週有家庭膳食至少5至6次、讓孩子自我調節食物攝入量,避免過度限制攝食行為。

第二階段的架構式減重;開發一種低能量密度,平衡營養素的飲食計劃、結構化的日常膳食和零食計劃、時間表監督身體活動為每天至少60分鐘、限制電視和計算機使用小於1小時/天、計劃幼兒1小時/日的身體活動,這些行為通過使用日誌監測,強化對實現目標的行為。

第三階段是全方位介入,通過結構化的飲食和身體活動,實現能量負平衡、結構化行為修改程序,包括食品和活動監控和短期發展的飲食和身體活動的目標,參與的主要照顧者/家庭成員行為矯正兒童不滿12歲的,所有人提供家庭培訓,提高家居環境、頻繁訪問諮詢。

第四階段護理介入,以代餐、極低熱量飲食干預生活方式,以藥物或手術控制體重。

為了宣導抗肥胖,陳偉德講座教授還結合專家學者成立『半月俱樂部』網站,提供理想的兒童或青少年減重計畫,與飲食、運動、行為矯正等健康教育的專業諮詢,熱情會員參與踴躍頗獲好評;畢竟,減肥瘦身有益身體健康、心情愉悅,也讓社交充滿自信與活力。


相關圖片:

趙蓓敏主任致贈應邀學術演講的陳偉德副校長紀念品。

趙蓓敏主任致贈應邀學術演講的陳偉德副校長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學術演講『兒童與青少年肥胖與臨床處理原則』。

陳偉德副校長學術演講『兒童與青少年肥胖與臨床處理原則』。

趙蓓敏主任致贈應邀學術演講的陳偉德副校長感謝狀。

趙蓓敏主任致贈應邀學術演講的陳偉德副校長感謝狀。

趙蓓敏主任介紹受邀學術演講的陳偉德副校長鑽研人類營養學成就。

趙蓓敏主任介紹受邀學術演講的陳偉德副校長鑽研人類營養學成就。

營養學系舉辦的學術演講座無虛席。

營養學系舉辦的學術演講座無虛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