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雙喜臨門~本校暨附設醫院研發團隊雙雙榮獲《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兩項殊榮

日期:2015-12-24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國家新創獎於24日下午在台北W飯店風尚廳舉行頒獎典禮,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永昌講座教授研發團隊的『以GSTO為標靶之新類型抗癌藥物研發』,具發展為臨床抗癌藥物之潛力;與台中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帶領團隊以臨床新創優勢技術『腦中風之嗅幹細胞治療』,分別榮獲兩項殊榮,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頒獎表揚。

王金平院長、張善政副院長及生策會陳維昭會長致詞時,肯定獲獎的生技醫療產業與學研團隊投入創新研發的實力和成就,為台灣生技經濟產業注入能量,進而把研發成果導入市場商業化,有助於提升產業競爭力。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永昌講座教授致力台灣本土植物藥新藥研發享有盛名,他領導的研發團隊由台灣藥用植物粗毛金星蕨首次發現之新穎性黃酮類天然成分protoapigenone具有優異之抗癌毒殺功能,經結構活性相關性研究,以Omega 家族之谷胱甘肽S-轉移酶(GSTO) 為藥物抑制標靶,此類GSTO抑制劑已證明可與多種現今臨床使用之抗癌藥物產生協同作用。

在動物模式顯示,GST0抑制劑可與鉑類化療藥物展現協同療效以及可抑制鉑類抗藥性腫瘤。此外,GSTO抑制劑已完成藥物前劑型化與劑型化配方設計。

過去數十年,科學家花費許多時間尋找正常細胞和癌化細胞間的差異,試圖找出細胞癌化的機制,並以此來發展針對性的治療方式。

GSTO抑制劑於藥物開發的重點有:
1.為first-in-class之新型態抑制劑鎖定化療藥物代謝路徑。
2.完成全合成與衍生物結構研究可量產化。
3.與多種化療藥物具搭配作用可循孤兒藥模式鎖定頑固性癌症。
此外,此系列結構已獲得台灣、美國、日本、澳洲與PCT等十二件專利保護。

吳永昌副校長帶領的研發團隊成員有:張芳榮教授、楊顓丞助理研究員、莊大緯研究員及張永俊助理研究員。

台中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博士後研究員林振寰組成的臨床醫學團隊以『腦中風之嗅幹細胞治療』新創優勢技術獲獎;他們為找尋一種可以使新細胞再生,做為根本治療腦中風的方法,乃利用嗅組織幹細胞(olfactory stem cells)來進行腦中風臨床前期之動物實驗,其結果發現嗅組織幹細胞不僅可分泌釋放許多神經生長因子來促進缺氧之神經細胞復原,並且嗅組織幹細胞本身亦可使神經細胞再生及神經纖維再連接,所以因此腦中風鼠之神經功能有非常好之恢復,這項成果的論文新發表於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

該臨床醫學團隊將此結果轉譯至臨床人體試驗,目前已完成全世界首例之利用嗅組織幹細胞(OSC)治療的第一期之人體臨床試驗,受試者共6人,觀察是否能提供另一種對腦中風之有效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醫師,由於經常接觸中風導致身體功能受限的個案,心感不忍,決心致力於幹細胞研究,以幫助更多腦中風及其他神經功能損傷個案,能恢復其身體活動功能,並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該臨床醫學團隊近年投入發展幹細胞療法、基因療法以及新藥開發,開創各類神經疾病的新療法,分別從柴胡及當歸分離出兩個全新化學結構,可對抗人類惡性腫瘤,已向歐美日中申請專利,並已發表多篇學術論文,研發能量與實力表現亮眼。
值得一提的,交通大學以『長時無線眼壓監測裝置開發與臨床前試驗』獲獎的研發團隊,有三位醫材科技菁英「借將」自中國醫藥大學,分別是本校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段正仁、前主任邱俊誠及附設醫院眼科部主任蔡宜佑醫師,稱得上是喜上加喜。

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發表暨授獎典禮,總共有56項臨床與企業項目獲獎表揚,同時邀集國內創新標竿之生醫企業、傑出新創之學研單位、及各醫療院所的優秀研發技術團隊,集產、官、學、研各界菁英參與聚集一堂,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頒獎表揚優秀的研發團體與個人,進而將技術推進產業銜接,延伸至商品化,發揮產業經濟效益,對台灣生醫新創研發具指標意義。


相關圖片:

本校許重義董事偕醫療體系總執行長陳明豐與獲得獎團隊開心合影。

本校許重義董事偕醫療體系總執行長陳明豐與獲得獎團隊開心合影。

吳永昌副校長的研發團隊接受經濟部政務次長卓世昭頒獎。

吳永昌副校長的研發團隊接受經濟部政務次長卓世昭頒獎。

許偉成所長接受經濟部政務次長卓世昭頒獎。

許偉成所長接受經濟部政務次長卓世昭頒獎。

榮獲今年國家新創獎的吳永昌副校長、徐偉成所長及前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邱俊誠。

榮獲今年國家新創獎的吳永昌副校長、徐偉成所長及前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邱俊誠。

中國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陳明豐應邀觀禮。

中國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陳明豐應邀觀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