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中附設醫院牙醫部105年度PGY住院醫師與實習牙醫學生OSCE紀要

日期:2016-01-10

資料來源:附設醫院牙醫部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口腔醫學教育評估的方向,強調以病人為中心,除了傳統知識的傳授,更著重技能的訓練與態度的培養,然而紙與筆的測驗,並無法確實評量牙醫師的臨床能力,而牙醫師臨床能力影響口腔醫療品質甚鉅,更關係到全民口腔健康。為了突破以往生硬的大堂授課與紙本筆試無法評量牙醫學生真正臨床能力之缺陷,考選部於2014即2015年都編列經費為全國七院校牙醫學系五年級學生作臨床模擬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本院則在105年1月10日假本院的「臨床訓練暨評量中心」為PGY第一、二年住院醫師及實習牙醫學生施作了牙醫臨床模擬測驗(Dental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DOSCE), 希望藉以了解與評估其各級學員的臨床技能的訓練與態度培養學習效果,擬定各級醫師臨床訓練時之引導與課程設計更臻完善。評估在接受PGY醫師訓練的學員與實習牙醫學生在專業知識、技能、態度、倫理與價值觀的實作能力,是否足以提供一般口腔醫療上的基本服務;不但能夠與紙筆測驗相輔相成,檢驗完訓後的學員是否已符合牙醫師的水準,同時亦可瞭解院牙醫部的臨床教育訓練成果。
     感謝本次參與的院內與院外考官、標準病人、內外場工作人員,最重要的是認真參與本次OSCE的學員們。學員們感想是:透過擬臨床問診溝通的考題可以讓他們真正要體會到統整所有知識到能用淺顯易懂的語言並且是條理清楚是需要透過認真的學習與經驗的累積。而技術考題也是「知易行難」,操作過程會疏忽掉基本的應做而未做的步驟!
     透過本次計畫之執行,可建立相關牙醫OSCE題庫,以利未來培訓各級醫師標準之參考依據;另一方面,累積考官人力庫、具有演出信效度之標準化病人人力庫;也同時建立OSCE 執行等標準化流程以及回饋機制。本次牙醫部OSCE辦理經驗可以整合學系與牙醫部內軟硬體資源,如師資人力規劃、行政人力規劃、OSCE 設計規劃、OSCE 空間規劃、OSCE 考題設計與研發。
牙醫部陳遠謙主任已經規劃於今(105)年5月25日(週三)先施作實習前牙醫學生的臨床模擬測驗(OSCE),希望在未來一年的實習訓練中提供更適合的方式來培訓本院牙醫實習學生。

相關圖片:

PGY第一、二年住院醫師

PGY第一、二年住院醫師

實習牙醫學生

實習牙醫學生

院內與院外考官

院內與院外考官

標準病人

標準病人

考官說明

考官說明

考生說明

考生說明

考試過程

考試過程

考試過程

考試過程

視訊中控錄影

視訊中控錄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