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深耕十年、異域有愛~本校國際醫療志工服務隊與寮國(老撾金三角經濟特區)簽署合作備忘錄

日期:2016-03-01

資料來源: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曾新光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2016年寒假「《三國演義(泰緬寮)》國際醫療志工服務隊一行20人,由黃宗祺學務長率領,於2月12日啟程出發前往泰北青邁展開為期10天的中醫義診服務,本校自2007年首度組隊前往泰北服務至今,已逾十週年,本屆可謂醫師團陣容龐大,有一千餘名病患參與高品質的中醫醫療服務,對志工們服務熱誠都面露出滿意的笑容。

今年國際醫療志工服務隊網羅的醫師團陣容有,台中附設醫院孫茂峰副院長及北港媽祖醫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共4位中醫師組成的「醫師團」提供了更多元的服務,醫療服務的質與量均有大幅提升。

此行服務地點以寮國老撾金三角經濟特區、青萊省華裔村、唐窩美國醫院、山區美彰教會為主,醫師與同學以最親切的態度,視病猶親提供最完善的醫療諮詢及治療,多位病患在經過針灸治療後頓感症狀疏解,在領取科學中藥調劑後,都為會真誠的以各種地方語言向醫師及同學表答感恩及敬意,全體隊員也深受感動,終於瞭解「能施捨別人才是幸福的人」這句話的真義。

孫副院長及安南醫院暨媽祖醫院何宗融醫師更利用與泰國青邁省公立醫院協談合作計畫時,應邀請在該院協助以針灸治療近20位病患,神奇的功效另在場醫護人員折服;本校台中附設醫院為了能深耕當地之醫療服務,孫副院長及黃學務長於2月14日在寮國(老撾金三角經濟特區)與特區主席特別助理袁憲寧先生簽署「MOU」,未來每年將至少有三個月時間有台中附設醫院多位醫護人員進駐寮國提供完善的中醫診療,為本校國際醫療志工服務跨出一大步。

領隊黃宗祺學務長表示:「本校希望學子們於志願服務中,能『動起來,走出去』,並推動『L.O.V.E』理念,L-愛與關懷(love);O-公民責任(obligation);V-志願服務(volunteer);E-提升教育(education),實際親身體驗付出的快樂,短期醫療行為或許不能解決長久以來積深之問題,但義診背後蘊含的意義才是教導學生關懷和付出的一個重要實踐。

周子瑜小姐的『國旗』事件,近日在國內造成國民關注,本屆服務隊同學深具愛國觀念,到每一處均攜帶『國旗』揮舞,讓當地民眾瞭解台灣美麗國旗的後面,是台灣人的最美麗無私與愛心。

中國醫藥大學本著人道精神,希冀領航國際志工服務,今年暑假將有友校組隊加入一同投入國際志工的行列,給予更多亟需服務的民眾幫助與關懷,讓愛無遠弗屆,最後也要感謝學校師長及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的全力支持與協助,共同完成本屆服務隊最甜蜜的負擔與任務。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8881.aspx )


相關圖片:

清萊省大谷地義診實況。

清萊省大谷地義診實況。

國際志工服務隊寮國義診全隊合影。

國際志工服務隊寮國義診全隊合影。

泰北唐窩美國醫院義診團合影。

泰北唐窩美國醫院義診團合影。

孫茂峰副院長清邁政府醫院現場針灸治療。

孫茂峰副院長清邁政府醫院現場針灸治療。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