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1世紀癌症治發展新趨勢~本校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提供專家的理念與做法

日期:2016-03-0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近年由於醫學研究與臨床診療技術的進步,癌症病人平均存活時間顯著增長,癌後存活族群人數亦大輻成長,衍生出一系列過去未被注意或重視的議題。

癌症病人存活期大輻增長,遠端轉移機率亦相對提升,有效的緩解治療亦應運而生,故治療所造成慢性副作用對存活者生理功能的損害和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日益受到重視。癌症治療的觀念與方式亦產生革命性變化。

21世紀癌症治療發展的新方向與觀念:

1.預防與治療並重,緩解與根治並行。
2.重視與落實病人治療期間及治療後生活品質之維護與提升。
3.多專科、跨領域團隊合作治療模式。
4.納入並尊重病人及至親家屬之自主意願和選擇。
5.發展和推廣無創及微創治療,重視個體組織器管的保存與正常功能之維護,包括外科手術與放射治療。
6.治療靶標從單獨針對癌瘤攻擊擴大到病人個別體質型態特徵與癌細胞之互動考量。
7.分子基因醫學的標靶藥物治療補強傳統化學藥物療效之不足,發展出新的「精緻醫療」模式。
8.喚醒並強化個人內在免疫系統細胞辨識及殺滅癌細胞之本能,發揮「免疫治療」新思維。
9.癌症病人及家屬心理與精神層面的照護與輔導。
10.癌病病人之體能與職能復健。
11.癌症病人營養促進與飲食習慣之調適。
12.癌後人生的規劃與輔導。
13.癌症病人生命尊嚴之重視與維護。
 
癌症治療從消極式的發病後治療提前到積極的預防處置,最成功的例子是嬰兒B肝疫苗施打來預防肝癌的發生和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施打預防女性子宮頸癌的發生。

癌症治療亦從齊頭式單獨針對癌細胞進行滅殺到個體化,把個人體質因素列入考量的「精緻醫學療法」。
癌症治療模式從傳統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發展到標靶藥物治療和最新的免疫療法。

治療手段亦從大規模的組織器官切除發展出精緻的機械臂輔助,如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範圍亦大輻縮小,盡量達到器官功能的保存,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因毒性大,對正常身體器官系統亦連帶受到損害;癌細胞亦容易突變,產生抗藥性,致療效始終無法提高。對癌細胞表面特殊受體分子產生專一性結合而誘發癌細胞死亡的小分子標靶抗體藥物有效的抑制癌細胞生長,延長病人壽命,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亦較傳統化學治療藥物輕微許多。

與傳統癌症治療所針對的作用目標不同的「免疫療法」亦是目前癌症治療發展的新希望。免疫治療的主要功能是發揮人體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細胞對身體的保護本能,喚醒、誘導並武裝、強化免疫細胞準確辨識體內的異常癌細胞,產生特異抗體或誘導免疫毒殺T細胞,直接對癌細胞進行攻擊、殺滅。免疫療法目前仍在起步發展階段,應用在臨床治療上雖在初步效果,但仍需持續研究發展才能確認和發揮療效。

放射治療在癌症治療之應用已有120年歷史,僅次於傳統外科手術。尤其在最近之迅速發展,臨床療效大輻提升,適用涵蓋範圍擴大,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亦大輻降低。放射治療最能履行和發揮癌症個體化治療的目標、方式和效果。癌症病人治療上約70%可適用。不論是單獨的根治性治療與手術、化學藥物、標靶藥物等合併式或輔助性治療;緩解性治療、預防性治療均有理想的療效。

放射治療亦是最理想的身體組織器官保存之療法,對正常生理功能傷害最少。除血癌之外,身體各部位的固態癌症均可適治。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梁永昌主任一貫履行和強調21世紀癌症治療發展的新理念與做法;以團隊合作模式針對每一位癌症病人設計出個體化,量身訂製之最有效治療計畫,然後跟病人和家屬詳細說明預期療效,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分析優缺點,進行的優先順序,傾聽和尊重病人的意願與自主選擇、決定權利;最後達成治療共識,啟動治療流程。在治療開始前,療程中和療程結束後各個階段均會依病患個別狀況和需要安排中醫診療;心理輔導;體能、功能和職能復健諮商;營養指導;社團聯誼等轉介與互動。

在預防性放射治療方面,梁永昌主任特別強調「上醫治未病」之理念與原則。針對轉移性病灶的處理原則,如病人經檢查不幸被證實發生轉移,以骨骼轉移為例,雖然目前病人沒有不適症狀出現;但經分析判斷骨骼轉移病灶持續增生發展,極有可能出現疼痛,神經壓迫,骨折等狀況;傳統醫療處置是等到病人出現明顯併發功能症狀時才開始給予緩解治療,這時病人已遭受到不必要且可預防的肉體痛苦或傷殘折磨,生活機能與生活品質大輻低劣,治療效果亦不佳。如及早給予預防式緩解放射治療,一方面療效會更好,而病人亦不會忍受不必要之苦痛折磨。

常規放射治療因近年機械設備與電腦科技之逢勃猛進而發展出「影像導引之調度調控放射治療模式」,大輻提升腫瘤療效和降低副作用,改善病人之生存品質。

除常規放射治療外,近年超高融滅劑量的「放射手術」亦取得跟外科手術相等之效果;因為無創,無出血手術,俗稱「無血刀」。病人不需住院,治療完病人不必臥床,無術後恢復期,可當天回家或返回工作崗位,正常活動。可適用範圍為腦部腫瘤、肺癌、肝癌、膽管癌、胰臟癌 …等。對老年心肺功能欠佳,不能接受麻醉之族群,無疑是一大福音。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擁有最新進之放射治療設備「銳智刀」,可精準地進行各種模式的精密放射治療,包括「放射手術」。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9151.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團隊,右三為梁永昌主任醫師。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團隊,右三為梁永昌主任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