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藥醫文化饗宴~中醫學院舉辦台南參訪活動

日期:2016-03-07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提升學生瞭解及導覽中醫藥文化之能力,中醫學院張恒鴻院長在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支持下,邀集對中醫藥文化有興趣的學生,並培訓中醫藥展示館導覽志工,深化人文素養,在寒假開學前的最後一個周末,張院長帶領中醫系、藥學系、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營養系、針灸研究所外籍生及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同學一行30人,浩浩蕩蕩前往台灣文化首府:台南;展開了一場中醫藥文化饗宴。

台南之旅參訪活動於2月20-21日舉行,內容相當豐富,特別邀請負責中藥房典藏計畫的陳柏勲醫師帶領大家參訪泰順中藥行,中藥行郭老闆熱情的以桂圓決明子茶招待,詳盡介紹中藥房所藏數百種珍貴藥材,並親身示範熟地黃的炮製,讓初次體驗的學生大開眼界,還熱心指導學生中藥材的辨識以及養生藥膳。此外,還參訪了台灣漢藥體驗學習館,深入認識台灣中藥的製備、貯存與行銷,期能結合學生未來職場實務、創新開發產業潛能。

中醫藥文化饗宴更深入台灣本土歷史,在台灣文學館邀請杜宜昌老師導覽,體會文學之美,令人忘情於前人壯麗優雅的人生境界之中。在孔廟文化區,徜徉至聖先師的教育風澤,更深入認識傳統建築藝術之美、以及前朝首府台南深厚優雅的學風。

來到台南,一定要參訪台南特有的文創園區,如:藍晒圖文創園區及全球瀕危鳥種-黑面琵鷺。台南的台江地區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最後,同學們還去佳里區的延平社區體驗了當地文化,延平社區姚理事長熱心經營社區營造、發展本土文化,邀請同學親身下田採收甘蔗及黑糖製作,就在濃郁芬芳的黑糖香氣中,圓滿結束此趟豐富而精采的台南中藥醫文化饗宴。

感謝籌備整趟活動的中展館志工蔡佳翰同學,費盡心思,讓大家滿載而歸!

歡迎對於導覽或是英文導覽有興趣的同學~~未來可以加入我們的導覽志工行列喔! 歡迎來信: lifumuseum@gmail.com,也歡迎大家參訪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fumuseum/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502.aspx )


相關圖片: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參觀黑面琵鷺。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參觀黑面琵鷺。

台灣文學館杜宜昌老師解說台灣文學發展。

台灣文學館杜宜昌老師解說台灣文學發展。

延平社區- 復古榨壓蔗糖的石硨。

延平社區- 復古榨壓蔗糖的石硨。

延平社區-採甘蔗體驗。

延平社區-採甘蔗體驗。

延平社區- 黑糖製作:炒糖。

延平社區- 黑糖製作:炒糖。

參訪泰順中藥房-郭老闆詳盡解說許多寶貴經驗。

參訪泰順中藥房-郭老闆詳盡解說許多寶貴經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