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水湳新校區歷史建築風華再現 學校的用心、師生都能看見!

日期:2016-03-1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校本部學生運動空間不足的現況可望紓解;勇於任事的李文華校長主動幫同學解決問題,敲定在台中水湳新校區規劃臨時球場和運動場,提供喜愛運動和參賽選手培訓之場地。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開發已經啟動,目前正積極進行校區內的三棟歷史建築修繕工程,蔡長海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曾多次到現場巡視緊叮施工安全和品質,同時要求必須保有原汁原味的歷史風貌,得以風華再現,進而成為經貿園區的獨特景觀地標。

對於校本部運動空間不足的現況,李文華校長在開學巡視行政單位和校園環境時,看到很多學生在體育室前排隊申請借場地,對運動場所需求殷切,他立即請總務長黃文光研議因應措施,在水湳新校區規劃臨時性的運動場。

3月7日上午,李文華校長偕同林正介副校長、謝淑惠主任秘書、黃宗祺學務長、黃文光總務長等行政主管與學生會長蕭宇泰、水湳會議研究生代表張家維、中醫系學會長江偉廷、後中系學會長楊詠任、醫管系學會長林惠雯等五位學生代表,前往水湳新校區實地踏勘週邊景觀環境,和臨時球場的規劃的區域位置,並聽取學生代表的意見,讓學生能參與運動場的規劃。

黃文光總務長現場介紹水湳經貿園區基礎設施、交通現況和生活機能現況,對於校區內的三棟歷史建築活化使用,經取得臺中市文化局同意,依據歷史建築修復或再利用之相關規定,校方斥資一億餘元進行修繕工程。

李文華校長在勘察歷史建築的修繕工程進度時表示,古意盎然軍用宿舍大樓整修竣工後,將規劃做為行政等單位搬遷進駐辦公,以及國際學人宿舍或國外交換學生的宿舍,能讓人有思古幽情,同時開放給在校學生租用,相信會有一段難忘的回憶。

對於水湳新校區的生活機能及交通和食宿的便利性,李文華校長相當關心;他期待能秉持著安全、舒適、便利的原則,除了在新校區聘雇保全人員做二十四小時巡邏,保障師生的安全,並規劃交通車密集往返校本部與高鐵車站,配合師生的交通便捷需求。

多年來中國醫大台中校本部的教學與運動空間不足,影響學校整體發展及師生學習活動,經董事會四處奔走辛苦的努力,終於爭取到台中市政府與行政院專案核定讓售水湳16公頃校地,新校區開發依據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整體規劃分3期12年開發建設,已委託SOM公司進行整體規劃,以人文、綠色永續發展概念,預期可大幅增加教學、研究與服務能量,並提供師生更優質的人文教育、創新研發的校園環境。

學生代表踏勘水湳校區參訪心得如后:

後中系學會會長 楊詠任
今天很開心可以由李校長與師長們帶領學生會長與幾位學生代表一同前往水湳校地踏勘!水湳校地原本為軍事機場用地,校內有三棟具備歷史意義的建築。在學校的努力下,目前這三棟建築仍在整建當中,期望之後可以做為文創中心以及行政大樓。能夠在充滿古色古香的建築當中辦公,漫步在充滿著樹林的優雅校園內,那將會是多麼的迷人!

另方面,李校長因看到同學們為了使用球場,而必須花很多時間排隊的狀況,希望可以幫同學解決問題,計畫在水湳建立臨時球場。由於水湳校地規劃尚未全面定案,目前僅能提供臨時方案,或許三到五年後會再進行遷移。

我們非常感念李校長體恤同學的用心!我們也非常的希望將來在水湳校區可以看見雄偉的圖書館,可以提供同學運動場地的體育館,讓同學們想運動時不用再為風雨所苦!相信學校的用心,同學一定都能看見!

中醫系系學會長 江偉廷
吸收傳統、開創未來是中國醫藥大學的校風;我們創校的前輩對醫學的期待是如此,而對於新校地的規劃,本校也是秉持這樣的精神。

很興奮有機會踏入目前還在施工的水湳校區!目前施工作業聚焦在歷史建築的修復上。這三棟歷史建築是最樸實的魔術,給人「質而實綺,癯而實腴」的滿足與喜悅!在日治時期的建築裡處處可見巧思,不管是耐震增厚的石牆,或是通風的迴廊與挑高的檜木屋頂,都是建築的靈魂。而迴廊的地面還為了排水設計了內高外低的設計,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歷史建築上已經蘊含那麼多精髓,在整修上必須步步為營。校方謹慎、慢工出細活的修復原本的建築,使它可以被賦予新生命與新使命。得到這塊校地,實在是歷史的禮物!中國醫藥大學絕對不會是一個只重視醫院發展而忽略歷史人文、學生權益的學校,也因此,我們更憧憬這個學校與學生合作擘劃完成的新願景!
感謝學校提供機會讓學生參與規劃,也期待合作與溝通能帶來更好的校園發展!

水湳會議研究生代表 張家維
從學校搭接駁車前往水湳校區大概約20分鐘,未來師生往返的時間要如何跟校本部的上課時間接軌,必需考量做規劃。

目前水湳校區尚未取得政府交地狀態,校方為了施工進度也很急切,希望修繕工程對於建築採光或是建物鋼樑補強都能讓人適合宜居。

雖然,黃總務長與李校長規劃籃球場、停車場動線,目前大致上都很OK,可是設計圖上好像都沒再聽到未來是否有體育館的規劃,但願不會從設計圖中消失……。

學生代表探勘的建議:

1.走廊圍牆過低,雖然之後會再加高,但希望走廊地板下雨可能還易滑,能改用防滑的瓷磚。
2.三棟歷史建築物四周都有凹槽的排水溝,排水功能請校方要在做規劃,因附近又都是樹草,環境容易孳生蚊蟲。
3.新校區有很多樹木,可以學習東海大學開間產學合作的商店,例如;將芒果樹的芒果製作成芒果冰當作本校銷售的特產之一。
4.觀察其中兩棟建築採光都還好,僅基中大樓相較都好昏暗,除了最外圍的房舍陽光照得進來以外,採光需再改良一下,或適度修剪建築旁的老樹。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9871.aspx )


相關圖片:

李校長偕行政主管與學生代表踏勘水湳新校區合影。

李校長偕行政主管與學生代表踏勘水湳新校區合影。

李校長實地比對水湳校區位置。

李校長實地比對水湳校區位置。

李校長偕行政主管與學生代表勘察水湳新校區。

李校長偕行政主管與學生代表勘察水湳新校區。

李校長巡視水湳經貿園區交通位置。

李校長巡視水湳經貿園區交通位置。

徒步勘察營建工地。

徒步勘察營建工地。

徒步勘察營建工地。

徒步勘察營建工地。

日式建築四周有長長的迴廊,讓人有思古幽情。

日式建築四周有長長的迴廊,讓人有思古幽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