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創健康照護的新藍海、本校護理學系開辦衍生企業《凱寧達康公司》

日期:2016-03-14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趨勢,新生兒、產婦與長者的居家照顧越來越受到重視;鑑於具專業技能的照顧人力需求殷切,中國醫藥大學護理學系主任曾雅玲教授秉持關懷、照護大眾健康的初衷,結合了六位熱心老師共同開辦學校衍生企業《凱寧達康公司》正式營運了。她們從教育培訓、諮詢及幫忙找工作,提供『一條龍』式輔導服務,稱得上是大學「衍生公司」的新亮點,更開創了健康照護另一片新藍海。

目前,台灣社會提供的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專業度不足、服務時間和地點缺乏彈性和素質參差不齊,常導致罹病家屬生理、心理的壓力沈重;對此,親切和謁的曾雅玲主任認為,提供專業性、個別性和高品質的整合照顧服務,可以滿足病人及家庭的多樣化需求,更能適時緩解家屬的壓力,維持病人原有的生活型態,護理人員協助改善醫療環境責無旁貸。

為守護國人健康,曾雅玲主任希望藉由大學護理老師的專業知識和有效的訓練策略,培訓出高品質的照顧服務人員,並定期舉辦在職訓練,進而將照顧人才轉介到消費者,以提供高品質的專業照顧服務。

《凱寧達康公司》即是一群中國醫藥大學的護理老師開辦的衍生新創企業之一。曾雅玲主任強調,她們經營公司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運用專業知識和嚴謹培訓制度,提供專業照護人才;況且,健康照護學院老師們的專業領域包含護理、營養和運動醫學等學門,而且在學術專業、教育與臨床照顧具有豐富的經驗。

公司不只是有形的商品,也可以發揮在無形的教育培訓及諮詢顧問上;《凱寧達康公司》創辦人之一的李國箴副教授介紹該公司的特色有:

1.為中國醫藥大學衍生事業公司,培訓照顧人員的師資均為本校教師。
2.本公司提供客制化之到府居家服務。
3.居家照顧服務員均接受跨領域的專業教育課程,並通過嚴格的考試,才能提供服務。
4.服務內容均有標準化流程,以控制服務品質。
5.提供4小時、8小時、12小時等多樣性的服務時間,符合消費者需求。
6.服務對象多元化,包含老人照顧、癌症照顧、安寧療護、月子服務、協助就醫等。
7.服務內容完整,詳見居家照護和居家坐月子。

《凱寧達康公司》營運初期開辦「到府做月子服務」及「居家照護服務」;

在「到府做月子服務」方面:照護的對象是,產後婦女與新生兒,還有居家安胎照護服務及懷孕20週以下小產居家調養照護。月子照護內容分為:1.產婦--母乳哺餵指導、乳腺疏通、束腹帶使用、剖腹傷口基本照護(傷口消毒、美容膠黏貼)、身體清潔(藥草包或 薑水擦拭)、育嬰指導、簡易舒壓按摩。2.新生兒--母乳哺餵則協助正確含吸乳房、配方奶餵食(拍隔、奶瓶消毒)、新生兒沐浴、臍帶護理、簡易新生兒按摩、嬰兒如需外出時的協助照護。3.產婦嬰兒房間簡易清潔整理。4.母嬰衣物清洗可分,產婦使用洗衣機、新生兒部分手洗。5.月子餐準備。至於照護時間分為每天 9小時、24小時,可依產婦需求簽定服務天數。

「居家照護服務」的內容如下;
 
一、健康照護方面:
1.延續出院後的照顧:提供出院後的持續性照護,使個人能在最短時間恢復健康。我們提供出院後續照顧如每日體溫、血壓的監測、觀察傷口癒合情形及依處方執行傷口換藥、協助口服或居家注射藥物使用、協助管路照顧(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等。若須持續追蹤治療,也提供陪伴就醫及陪伴復健,以減輕家人照顧上的負擔。
2.提供癌症照顧:罹患癌症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身體及心理容易產生虛弱狀態,我們提供身體不適的照顧及給於心理支持,協助個人能早日恢復健康。
3.提供安寧照顧:生命最後的旅程,需要維持個人生命尊嚴,我們提供身體最大舒適的照顧原則,減輕身體不適的症狀及傾聽其感受,使個人及家人能獲得最好照護品質。

二、日常生活照顧方面:
個人因疾病等因素產生日常生活功能改變時,需重新適應日常生活。我們評估個人能力協助日常生活照顧,以維持其最大的身體功能。照顧內容如協助餵食、下床活動、沐浴等。

三、家事服務:
我們提供簡易家事服務,包括個人房間清潔、個人衛浴設備清潔及個人衣物清洗、廚房簡易清理及客廳的整理與清潔,以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

四、餐食準備:
營養是恢復健康重要因素,我們提供客製化營養餐食,如慢性病飲食、老人飲食、癌症病患飲食等,協助個人吃得健康吃得快樂,維持正確飲食習慣。

目前,社會都把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當成隱憂和負擔,但是,在專家眼裡,健康照護產業若能結合專業服務可以創造無限商機;擔任國際榮譽護理學會理事的曾雅玲教授的人生哲學是,『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

凱寧達康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專線:0903-880685
辦公室連絡電話:04-22053366轉1421、1422
網址:http://www.caring-health.com.tw/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89716.aspx )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02250
台中地方新聞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02250
民生好報:http://www.lifedaily.tw/?p=21102
兩岸好報:http://www.taiwandiginews.com.tw/?p=9748
焦點新聞:http://www.focusnews.tw/?p=318438
民時新聞網:http://www.lifetimes.tw/?p=299692
亞傳媒:http://www.asiamedia.tw/?p=14856
民眾日報:http://www.mypeople.tw/article.php?id=974480
網路社區報:http://www.u369.com.tw/index.php/news/a7/2788-2016-03-15-11-50-40
民眾時報: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33032
台灣中國新聞記者協會:http://chnews.ihandle.com.tw/read.php?11358
中華資深記者協會: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3939&cid=113
台灣新聞網: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14243
民時新聞社: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64172&cateid=10&imp=1

 


相關圖片:

護理學系主任曾雅玲教授帶領同仁開辦衍生企業~凱寧達康公司。

護理學系主任曾雅玲教授帶領同仁開辦衍生企業~凱寧達康公司。

《凱寧達康公司》秉持關懷、照護大眾健康的初衷開辦的學校衍生企業。

《凱寧達康公司》秉持關懷、照護大眾健康的初衷開辦的學校衍生企業。

學校衍生企業《凱寧達康公司》的推手~護理學系主任曾雅玲教授。

學校衍生企業《凱寧達康公司》的推手~護理學系主任曾雅玲教授。

人的一生 壁畫。

人的一生 壁畫。

護理學系壁畫明亮動人。

護理學系壁畫明亮動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