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藥文化體驗之旅

日期:2016-03-23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培訓中醫藥文化志工及導覽員,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張恒鴻院長帶領中醫系學生20餘人,於三月六日前往苗栗頭份鎮的楊竹林讀書會參訪交流,開拓專業領域的眼界,激發未來無限潛力,收穫豐碩。

本校中醫系傑出校友林嘉發醫師,在苗栗頭份鎮開業診所,悉心診治病患,並全方位提升身心靈健康,成果斐然。林嘉發醫師特別邀請中醫學院院長張恒鴻院長率領中醫系學生前往參訪,並參觀棗園古意庭園餐廳、桐花公園客家大院等苗栗地方特色,同時與楊竹林讀書會會員交流。

張恒鴻院長與學生們參觀棗莊餐廳擁有濃厚客家風情,建築風格與精心設計的菜色,散發出苗栗特有的客家氣息,料理特色融入中醫藥常用的紅棗,生活空間與飲食之間蘊藏著紅棗的甘溫,令人陶然於佳餚之中。

客家大院展示客家人勤儉樸實的創業精神,三合院格局大器莊嚴,屋瓦之間散發著古色古味,令人不禁緬懷客家先人刻苦創業的歷史。

林嘉發醫師所經營的全方位中醫診所共三樓,診間在二樓,氣氛飄散著淡淡幽香,裝潢蘊含易經八卦之法,雅緻風格一掃過往對中醫診所的刻板印象,令求診病患得以在舒適空間中,放下緊繃的身心,舒緩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三樓為楊竹林讀書會,由林嘉發醫師與患者共同籌辦,透過念佛靜修、山林健行與遊憩、健康市集等活動,致力於提升民眾身心靈的發展,期望讓人生於世上,不僅是生存、更能提升為生活,照耀生命的陽光。

此外,林嘉發醫師與樓下餐廳合作,將中醫學術與生活結合、異業結合,推出適合各式體質的簡餐,讓民眾在日常飲食中得以體認中醫「順應天地」、「因人而治」的概念。餐廳更有獨步的特色咖啡,係與本校藥學系教授陳勝智教授合作研發,將中醫珍貴藥物如牛樟芝、冬蟲夏草等結合咖啡改良,推出冬蟲夏草咖啡、樟芝咖啡,將中醫藥帶至嶄新的領域。

咖啡幽香間,中醫自然而然地融入了平日生活,中醫不再僅是民眾於疾苦中的一葉扁舟,更是領航民眾,朝向身心靈的健康發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492.aspx )


相關圖片:

張恒鴻院長帶領中醫系同學到苗栗體驗中醫藥文化。

張恒鴻院長帶領中醫系同學到苗栗體驗中醫藥文化。

客家大院展現勤儉樸實的創業精神。

客家大院展現勤儉樸實的創業精神。

張恒鴻院長帶領中醫系同學參訪中醫系校友林嘉發醫師診所。

張恒鴻院長帶領中醫系同學參訪中醫系校友林嘉發醫師診所。

張恒鴻院長與體驗中醫藥文化的中醫系同學合影。

張恒鴻院長與體驗中醫藥文化的中醫系同學合影。

客家大院展現客家人勤儉樸實的創業精神。

客家大院展現客家人勤儉樸實的創業精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