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風‧極境》~吉他詩人蘇孟風獨奏會

日期:2016-03-23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周淑媚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了讓年輕學子親近古典音樂的世界,本校藝術中心邀請知名的吉他演奏家蘇孟風於3月15日晚在國際會議廳舉辦《風‧極境》演奏會,藉由古典吉他的跨界特質,以橫跨古典、探戈、電影配樂等多元風格的音樂旋律,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古典音樂饗宴,讓聆聽同學們都沉醉在悠美的音樂旋律之中。

吉他詩人蘇孟風畢業於巴黎師範音樂院,現任教於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曾贏得多項比賽大獎,包括2000年「香港國際吉他大賽」首獎,與2005年「法國音樂藝術家聯盟(U.F.A.M.)國際吉他大賽」首獎;具備十幾年古典吉他教學與演經驗蘇孟風老師表示,吉他是非常多元的樂器,可以獨奏也可以多人演奏,而且吉他可以演奏的範圍很廣,除了久遠的巴洛克音樂、文藝復興音樂外,吉他也可以彈奏古典音樂、現代音樂甚至搖滾樂。

《風‧極境》演奏會由蘇孟風老師以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現場導聆,吸引年輕學子親近古典音樂的世界,由於不同種類的吉他所能表現的音樂大不相同,這也造就了吉他在音樂詮釋上的豐富與多元,他在演奏時能透過一把吉他,讓聽眾聽到三四百年間不同的音樂風格,演奏曲目包括;慕西亞:塔朗泰拉舞曲S. de Murcia:Tarantela愛的羅曼史,塔雷加:前奏曲『淚』、阿黛莉塔、華麗的圓舞曲Romance d’Amore F. Tarrega:Lagrima, Adelita, Gran Vals,西班牙舞曲─馬拉茲:西班牙小夜曲,阿爾貝尼士:傳說、賽維亞舞曲,巴赫:前奏曲, 巴利歐斯:大聖堂,貝里那提:Jongo舞曲,皮亞佐拉:布宜諾賽利斯之冬、天使之死。

蘇孟風老師上半場的演奏是古典音樂的範疇,以毒蜘蛛之舞開場,這首曲子來自於義大利西西里島,且被應用的範圍很廣,在電影「教父」、「海上鋼琴師」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源自於義大利鄉間的急救偏方,當地人認為被毒蜘蛛叮咬後需要不停抖動才能將毒素排出,當時在鄉間巡迴的音樂家看見此現象覺得很有趣,於是配合著抖動的腳,以快速的三拍創造了該曲目。

下半場音樂會表現的是拉丁美洲的現代音樂,以音樂之父巴哈的作品開場,這首曲子與上半場開場的毒蜘蛛之舞是同時期的作品,但風格差異甚大,可以從中看出西班牙音樂和德國音樂的發展差別。

蘇孟風老師還示範了吉他經典樂曲「大聖堂」,它是三段落的曲子,由靜謐神聖的教堂、車水馬龍的市區、遊玩古巴最後一天的思鄉所組成。音樂會最後以皮亞佐拉的「布宜諾賽立絲的冬天」為結尾,在吉他的泛音中彷彿看到了片片雪花的飛舞,會場在安可聲中結束了令人驚嘆的音樂盛會。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493.aspx )


相關圖片:

吉他詩人蘇孟風《風‧極境》演奏會。

吉他詩人蘇孟風《風‧極境》演奏會。

蘇孟風老師演奏時能透過一把吉他,讓聽眾聽到三四百年間不同的音樂風格。

蘇孟風老師演奏時能透過一把吉他,讓聽眾聽到三四百年間不同的音樂風格。

吉他演奏會場聆聽同學踴躍。

吉他演奏會場聆聽同學踴躍。

《風‧極境》演奏會海報

《風‧極境》演奏會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