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女人幸福的缺陷--我的尿門鎖不住!安南醫院泌尿科談尿失禁

日期:2016-03-2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2歲的林太太,是位身材豐腴的家庭主婦,每天忙完家務後,總會跟姊妹淘們聚會聯絡一下感情;雖然開心,卻有難以啟齒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她:原來每次跟姊妹們聊天聊到太激動哈哈大笑時,說時遲那時快,尿竟從尿道口滲了出來,不得已出門除了護墊之外,還要多準備褲子,免得出洋相。

林太太掙扎了許久,終於鼓起勇氣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門診求治,開口說出了她多年來在意卻又不敢說出口的「漏尿」這個問題;經過主治醫師許齡內詳細的病史詢問、檢驗及檢查,林太太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並無合併骨盆腔器官之脫垂。在討論治療方式後,林太太想要快速地解決這擾人的問題,她選擇了手術 -- 尿道中段吊帶手術;術後兩天移除尿管,林太太表示陰道的傷口一點也不痛而且能順利地解尿,最重要的是,她試著哈哈大笑時,竟然不會漏尿了!

婦女尿失禁發生率之全國性調查,以美國為例:40~60歲族群其發生率約3~7成;以韓國為例:大於19歲以上者尿失禁的發生率為2成4;在台灣大約每十個婦女就會有一個人具有尿失禁。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表示,尿失禁在臨床上大抵可分為四型: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和型尿失禁、及其他成因所致之尿失禁。這次著重在「應力性尿失禁」之介紹--膀胱處於沒有收縮的情況,然而在腹壓增加時會有尿液從尿道滲出的情況稱之為應力性尿失禁。其有兩個主要的成因:一是膀胱及尿道在用力的時候會往下垂墜,例如:多產或肥胖的婦女因為尿道下方的內骨盆筋膜也會隨著較為鬆弛;二是尿道的閉鎖功能變差,例如:停經後造成尿道平滑肌萎縮,尿道黏膜也會較為鬆弛。

因此在腹部用力的狀態,如咳嗽、解便、大笑時,膀胱及尿道出現下墜或是尿道無法緊閉,而造成尿失禁的狀況。另外,有一些開過大腸直腸癌、膀胱癌、子宮頸癌手術等骨盆腔手術的病人,因為支配尿道及骨盆底肌肉的神經受到傷害,也會使得尿道變為較為鬆弛,而產生尿失禁。

許齡內醫師表示,尿失禁的嚴重程度的評估,主要以影響生活品質的多寡來衡量:1、只有在用力咳嗽之下出現漏尿,平常不需使用護墊,稱為輕微尿失禁;2、在輕輕的用力咳嗽之下便會漏尿,且漏尿每星期至少有一次,並需使用護墊,稱為中度尿失禁;3、在很輕微的運動或走動時就會發生漏尿,且平時就需使用護墊以防漏尿弄濕褲子,稱為嚴重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的處理:減重、骨盆底肌肉復健:「主動式運動」(凱格爾運動)及「被動式運動」(電刺激或磁波椅骨盆底體外刺激);但對於至於較嚴重或保守治療失敗的個案,無張力吊帶手術、經閉孔無張力吊帶手術、單一陰道傷口的中段尿道吊帶手術,傷口小、手術時短,大幅降低術後的疼痛感。

尿失禁的治療日新月異,不同的致病機轉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望受此困擾的女性朋友能勇於儘早就醫,恢復對於排尿的禁制性,又不影響排尿的最佳效果。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487.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