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尊重生命、促進社會和諧~本校師生對『隨機殺童事件』沉痛的呼籲

日期:2016-03-29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北市內湖街頭發生隨機殺童事件,震驚社會;中國醫藥大學師生對於一位無辜4歲小女孩的生命就這樣消逝,同感哀痛與不捨,也對家屬的悲傷表達深切慰問之意。

本校秉持「尊重生命」的醫學教育神聖職責,對於文明社會存有潛在的強大的殺人欲望流竄,不論兇嫌是否因吸食毒品或自稱精神異常,沉痛的呼籲切莫等閒視之。誠如被害女童母親所期盼『我希望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

從台南市湯姆熊遊藝場10歲男童被誘騙到廁所遭摺疊刀割喉致死案以來,近五年來,陸續發生鄭捷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國小的8歲女童在廁所遭歹徒割頸等4起泯滅人性的隨機殺人事件,造成7人無辜死亡,司法必須追究嫌犯的罪責,也再度喚起全民重視保護孩子是嚴肅的責任。

『保護孩子、大人責無旁貸。』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引述《禮記禮運大同篇》說的幼有所長,人們不單是愛護自己之子女, 同時也愛護他人之子女,讓幼年人能好好地成長起來。

當街殺童的嫌犯有毒品前科、或領有精神障礙手冊;顯而易見,台灣社會毒品危害如安非他命、K他命、快樂丸、搖頭丸相當泛濫,警政機構必須從源頭的通路嚴格把關查緝,釜底抽薪做根本的防治。

對於有吸食毒品或精神疾病傾向者,切莫諱疾忌醫或隱瞞疾病不願醫治,要勇敢的面對,或尋求家人或社會的幫助,一旦「情緒洩壓」就會造成憾事。

長期帶領師生參與南投信義等偏鄉服務的林正介副校長認為,現代社會民眾宜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社區或鄰里內,若發現行為舉止怪怪的「社會邊緣人」,多一分的敏感度、多一點的關心,或透過社區組織給予他們必要的醫療協助,或採取強制送醫機制,就能讓「不定時炸彈」消弭於無形,讓社會能更和諧、更安全。

學生社團『杏服醫學服務隊』隊長呂芷誼認為,女童遭殺害斷頭的現場血腥畫面,讓人看了很不舒服,對被害人家屬是二度傷害,同時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和負面的觀感,希望電視報導及網友傳播影像要自制。

呂芷誼同學說,這件不幸的殺童事件,讓參與社會關懷服務的大學生反思,要更重視偏鄉與弱勢民眾並關懷社區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學習服務的領域,更用心、更好。


相關圖片:

和風廣場。

和風廣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