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港媽祖醫院會診救治腦中風病患

日期:2016-03-29

資料來源:北港媽祖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年長者腦中風的致殘率有增無減,可是,若能在黃金時刻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加上後續的肢體復健,仍能恢復正常生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媽祖醫院急診科最近搶救腦中風病患收治中風病患時,把握黃金時間與神經內科攜手合作會診效果卓著,獲得病患與家屬的感謝與肯定。

今年年初,73歲的蔡李老太太在廚房煮食時,忽然傳出器皿掉落的聲響,家人趕忙過去,發現老太太在廚房跌倒,意識稍微呆滯,無法言語,左手臂及右大腿也因被熱水燙傷而起水泡,家人緊急將其送至北港媽祖醫院。

蔡李老太太入院時一開始朝燙傷的方向治療,但經由急診醫師仔細判斷,認為病情並不單純,旋即安排檢查發現竟然是急性腦中風!於是馬上聯繫神經內科葉建治醫師前來會診,好在及時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老太太出院後已可使用助行器輔助行走,失語的情形亦有大幅改善。

另一案例是,70歲的林老太太過去曾有中風的病史,三月一號凌晨十二點左右,她突然感到不適,隨即右半側的身體出現偏癱的症狀,家人趕忙送至媽祖醫院急診。經沈朝賢主任經由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為急性腦中風,馬上連絡神經內科葉建治醫師前來會診。經葉醫師評估後,林老太太的症狀完全符合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標準,便立即進行施打。第二天再做核磁共振掃描,便發現腦中血栓已完全打通,林老太太出院後也逐漸恢復往日生活!

葉建治醫師表示,如果身邊有人出現腦中風的症狀,務必在最快的時間內撥打119,由救護車緊急送往能夠24小時救治腦中風的醫院急救,經過醫師確認中風是因腦栓塞引起,且確實離發病時間在3小時以內,可以即刻注射血栓溶解劑,把握搶救生命的黃金3小時。雖然腦中風有高達7成的致殘率,但若能在黃金時刻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加上後續的肢體復健,仍有許多人在腦中風之後能恢復正常生活。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713.aspx )


相關圖片:

患者蔡李老太太回醫院感謝葉建治醫師。

患者蔡李老太太回醫院感謝葉建治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