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清明節祭祖~安南醫院示範DIY均衡營養健康潤餅

日期:2016-03-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清明節祭祖『潤餅』不可少,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示範DIY均衡營養健康潤餅,提供民眾吃出少油少糖多高纖有益健康,腎友們也能DIY低磷鉀潤餅。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表示,潤餅歷史由來已久,春秋戰國時期晉文公為紀念介子推,當天只吃涼食故而只吃潤餅。太平天國時期,閩南泉、漳一帶海匪盜賊作亂,兵荒馬亂下因沒時間準備祭品,為爭取時間故把所有食物放進麵皮中並以此祭墓,從此潤餅就搖身一變為清明節應景食品,由於潤餅多於春季製作故又稱春餅或春捲。  

吳彬安副院長說,清明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其中一節,此時正是萬物滋長的時節,花卉草木生長於一片氣清景明的氣氛中。古代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人民不准升火只吃冷食,一直延續到現在我們也在清明節當天效法古人,從市場買薄麵皮包裹當季的蔬菜及豆干與豬肉等食材成捲做成「潤餅」,因此每到清明節吃潤餅已成為一項中華民族悠久文化習俗。

臨床營養科營養師何宜秦表示,一般市售潤餅通常會使用兩張餅皮,熱量相當於1/4碗飯,餡料有皇帝豆、高麗菜、韭菜、豆芽菜、豆干、筍絲、芹菜及蛋酥,再撒上花生粉及糖粉即完成,有些店家還會放入炸紅糟肉、五花肉、香腸等高油脂食物,南部地區甚至更豪爽地將油麵都包進去,讓每份市售潤餅熱量高達300大卡以上,其中鉀含量約480毫克,磷含量240毫克,這並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食用,因此本院營養科特地精心規劃推出兩款潤餅,低磷鉀越南風味潤餅、均衡營養健康潤餅,讓慢性腎臟病患者與一般民眾都可在家自行DIY。

何宜秦營養師說,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克,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內男、女性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僅達47%與50%。而以上兩款潤餅的膳食纖維含量約3-4克,佔建議量之16%。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的生理健康,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增加飽足感以預防肥胖,還可幫助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0728.aspx )


相關圖片:

葉文雅營養師、何宜秦營養師、王儷瑩營養師(左起)一同展示2款健康輕食潤餅。

葉文雅營養師、何宜秦營養師、王儷瑩營養師(左起)一同展示2款健康輕食潤餅。

何宜秦營養師教大家清明節如何養生吃潤餅。

何宜秦營養師教大家清明節如何養生吃潤餅。

均衡營養健康潤餅-212卡

均衡營養健康潤餅-212卡

低磷鉀越南風味潤餅-150卡

低磷鉀越南風味潤餅-150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