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與兒童營養》~本校陳偉德講座教授分享學術研究的心得與實務經驗

日期:2016-04-1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未來的社會需求什麼,就是值得研習和努力的目標;長期投入人類營養領域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講座教授,基於此前瞻遠見的思考邏輯,研發新創的台灣地區健康體適能生長曲線圖,藉此判定小兒肥胖的標準,以及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定義及處理原則。他謙虛的說,能幫助人是一件快樂的事。

目前,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臺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即是採用陳偉德講座教授研究的結果,他同時依據實證醫學文獻及臨床經驗提出預防性『四階段積極減重計畫』,能激發肥胖小孩與家長的健康認知,提供國人攜手營造健康飲食環境,讓兒童與青少年吃的健康、快樂成長。

陳偉德講座教授係中國醫藥大學傑出校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類營養研究所碩士,專長研究領域包括:兒科腸胃與營養學、兒童及青少年肥胖、醫學教育、醫院管理等,發表百餘篇期刊論文,並有專書著作,曾分別榮獲台灣兒科醫學會之「引用優秀論文獎」、「營養貢獻獎」、「兒科醫學教育貢獻獎」及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之「健康促進貢獻獎」等特榮。

近幾年,台灣成年人和兒童肥胖比率都是亞洲之冠,兒童的健康飲食及體重問題倍受家長們重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11日上午舉辦【大師演講系列】,邀請陳偉德講座教授以《我與兒童營養》為題,分享個人鑽研人類營養領域的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

小兒科名醫陳偉德講座教授回顧,早年,他赴美留學是受到美麗島大審的啟發,不僅政府革新任用青年才俊,而且擔任辯護的律師和被告,都曾是留學的知識份子,為什麼彼此想法理念天差地別,於是激發他放下行醫看診的安適的生活,出國開拓人生的新視野。

為什麼學營養?陳偉德講座教授的思考邏輯,健康飲食對民眾有很大的幫助,也是社會進步的需求,於是選擇人類營養學領域研究做為努力的目標。

營養又是什麼?即是吃食物或餵食飲食,透過消化吸收,獲得充份的營養素,再經過新陳代謝,讓人體健康生長或成熟發育;一般來說,食物能提供的營養概略性的六大分類為,五榖根莖、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人類營養即是幫忙大家達成均衡營養、健康成長,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

1984年6月,陳偉德講座教授在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擔任小兒科醫師時,率先成立『臨床營養小組』,使用『完全靜脈營養療法』供應急症病患需要,如今,各衛生醫療機構幾乎都已重視採行實施。

從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到E世代的網路革命;時代在改變、社會的變化非常大,陳偉德講座教授鼓勵年青的醫師除了專業技能,還要跨領域多元學習,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貢獻服務社會。

展望未來,還是需要了解未來的社會需求什麼,國外的報告指出,下一個十年10個最好的工作,分別是:生物醫學工程師(Biomedical Engineer)、家庭健康助手(Home Health Aide)、會議/活動策劃(Meeting/Event Planner)、口譯/翻譯(Interpreter/Translator)、市場研究分析員(Market Research Analyst)磚石匠,泥瓦匠和石匠(Brick mason, Block mason, and Stone mason)、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Physical Therapist and Occupational Therapist)、牙齒衛生員(Dental Hygienist)、健康教育師(Health Educator)、心理健康輔導員和家庭治療師(Mental Health Counselor and Family Therapist)。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舉辦的【大師演講系列】演講座無虛席,彭慶添院長、顧問楊義明教授推崇陳偉德講座教授是位有才能、才幹、才智、才藝的醫學教育家,把人生的精華歲月都貢獻給熱愛的母校,更帶領學校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是令人欽佩稱的醫療典範。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1348.aspx )


相關圖片:

陳偉德講座教授以《我與兒童營養》為題,分享學術研究的心得與實務經驗。

陳偉德講座教授以《我與兒童營養》為題,分享學術研究的心得與實務經驗。

陳偉德講座教授獲邀兒童醫院【大師演講系列】演講。

陳偉德講座教授獲邀兒童醫院【大師演講系列】演講。

彭慶添院長主持【大師演講系列】。

彭慶添院長主持【大師演講系列】。

兒童醫院顧問楊義明教授推崇陳偉德講座教授是位傑出的醫學教育家。

兒童醫院顧問楊義明教授推崇陳偉德講座教授是位傑出的醫學教育家。

兒童醫院舉辦【大師演講系列】分享學術研究的心得與實務經驗。

兒童醫院舉辦【大師演講系列】分享學術研究的心得與實務經驗。

兒童醫院舉辦【大師演講系列】座無虛席。

兒童醫院舉辦【大師演講系列】座無虛席。

兒童醫院舉辦【大師演講系列】盛況。

兒童醫院舉辦【大師演講系列】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