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讓開龍骨從此不再心驚

日期:2016-04-1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微創脊椎手術」是目前國內外積極發展的手術方法,微創脊椎手術與傳統脊椎手術有甚麼不同?目標相同,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程正鑫表示,雖然手術方法不同,目的都是為了減輕神經壓迫以及維持脊椎穩定。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程正鑫表示,「微創脊椎手術」特點跟目前主流的腹腔鏡手術一樣,使用特殊器械工具故傷口很小,器械包含微創器械與專用微創撐開器,經由X光機或電腦導航儀器的輔助,使用內視鏡或顯微鏡來完成手術。因其傷口小故破壞性少,對於病人的好處如下:減少術後疼痛及臥床時間、降低住院天數;傳統之脊椎手術約需住院一星期左右,微創手術約需住院兩天,有些情況下甚至還不需要住院。然而,執行微創手術需要累積豐富之手術經驗,所以目前在台灣大多還是以傳統開放性的脊椎手術為主。

程正鑫醫師指出,微創脊椎手術與傳統脊椎手術的目標相同,都是為了減輕神經壓迫以及維持脊椎穩定,但因為手術方法不同,所以對於病人的傷害有極大的差異。傳統脊椎手術其傷口約八公分左右,需把肌肉筋膜整個剝離以分出全部的脊椎骨頭,再執行椎間盤切除或骨釘固定。而微創脊椎手術因傷口小,所以對於組織的破壞少,一般而言傷口都在三公分以下,但利用顯微鏡或內視鏡的照明放大下,並無法看清骨骼之解剖構造,所以需仰賴X光先切除部分椎板及韌帶,再進入脊椎管內撥開神經根,再取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若脊椎仍有不穩定的問題,需再切數個一公分大小的傷口來植入經皮穿刺的微創骨釘固定脊椎。

手術後是否有後遺症?程正鑫醫師強調,開刀都有可能會有併發症,根據國外統計,微創脊椎手術之併發症並不比傳統手術高,各種脊椎手術都可能有併發症,如神經受損或感染、反覆性的神經壓迫等等,但因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故感染機率比傳統手術一定會小很多。

何種脊椎手術適合用微創手術?程正鑫醫師說,以往微創脊椎手術的適應症非常小,只有適用於單純的椎間盤破裂,但因為現在科技的發達,發展出非常多的適用於微創手術的器械,所以也大大增加了所以微創手術的適應症。以目前的醫療科技,幾乎所有的脊椎手術都可以被微創手術所取代。所以正如現今開腹的手術以腹腔鏡為主流,再過十年,微創脊椎手術也會變成脊椎手術首選的手術方式。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1638.aspx )


相關圖片:

程正鑫醫師。

程正鑫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