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細雨潤無聲-中醫名家馬光亞教授紀念特展

日期:2016-05-04

資料來源: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中醫名家馬光亞教授紀念特展在本校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展出;此為中醫學院張恒鴻院長透過教學卓越計畫進行的中醫名家典藏計畫,馬光亞老師曾任本校中醫系主任、董事、中醫研究所所長、附設醫院副院長等職,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更為中國近代百大名醫中台灣唯一入選之代表,歡迎師生踴躍前往參觀。

馬光亞教授紀念特展於4月24日中醫學系五十週年系慶日舉行開幕式,中醫學院張恒鴻院長致詞表示:馬光亞老師數位典藏特展是為了讓學生深化對中醫藥文化之認識,以及了解中醫大師生平學研歷程,緬懷前輩校友為中醫學術努力付出所累積的成果,也感謝馬公館全力支持與中醫系同學們的熱情策展。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高尚德館長致詞時,回顧馬光亞教授在醫院看診盛況,並分享以往跟隨馬教授學習的歷程及有趣的回憶。開幕式當天也邀請到馬光亞教授三位千金來參與這個盛會,並由馬教授大女兒馬育台女士致詞。馬女士提到父親畢生貢獻於中國醫藥大學,致力於中醫教育與臨床診療,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典藏父親的相關文物,並將盡力協助後續典藏事宜。

《細雨潤無聲》紀念特展的展區陳列馬光亞老師的生平故事、教學著書的生涯與藝術文學的人生,展出馬老師的著作、論文、照片等。還展出十五幅馬老師書畫複製品與三幅書法真跡,讓觀眾一窺儒醫深厚的藝術文化修養,山高水長,令人欽仰。

紀念特展展期至6月3日結束,期間還將舉辦三場[從容講堂],邀請馬教授的學生分享當年在馬老師門下學習的趣事與中醫治療思路。由張恒鴻院長與陳文秀老師分享馬教授治療腎病、紅斑狼瘡及鼻過敏的經驗,現場並有馬教授書畫名信片贈送,參觀貴賓並有多人踴躍支持繼續舉辦相關活動,熱情感人。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2746.aspx )


相關圖片:

馬光亞教授特展之展出物品。

馬光亞教授特展之展出物品。

馬光亞老師紀念特展開幕式合照。

馬光亞老師紀念特展開幕式合照。

張恒鴻院長致詞。

張恒鴻院長致詞。

張院長向參訪來賓解說展品。

張院長向參訪來賓解說展品。

高尚德館長致詞。

高尚德館長致詞。

高館長向參訪來賓解說展品。

高館長向參訪來賓解說展品。

策展同學導覽馬教授特展之展出物品。

策展同學導覽馬教授特展之展出物品。

馬育台女士致詞。

馬育台女士致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