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把乳癌交給我們~安南醫院首屈一指

日期:2016-05-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看診乳房外科主任張財旺教授,奉行「把乳癌交給我們,把生命留給自己」座右銘。他強調,病人生命很寶貴,一定要對病人有處的治療才能做;而治療最首要的目的礙於達到最高存活率,並保留病人生活品質。

台灣乳癌患者每年新增破萬,平均好發年齡約50歲,比歐美提早10年,發生率躍居於女性癌症之冠。相較於肺癌、肝癌高死亡率,乳癌平均5年存活率逾8成,關鍵在於及早診斷、積極治療。

2016年初才轉換跑道到安南醫院張財旺醫師指出,治療首要在於達到最高存活率,並且保留病人的生活品質。縮短病人確診等待時間,及時介入治療是必要的;萬一真是惡性腫瘤,就算只耽擱1個月也是危險。

為了快速診斷,張財旺醫師在門診建立「一日完成診斷」流程,病人不用為了做檢查來來去去醫院;或者是檢查發現疑似病灶,卻不知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心情七上八下。即使像日本醫療先進國家,對於該種快速診斷也認為是很稀罕的,極度推崇。

張財旺醫師還推動一週內完成手術治療,力求早起診斷、早期治療,並配合先進的「前哨淋巴結切片(sentinel LN biopsy)」,減少非必要的淋巴摘除。

10個乳癌病友有3個淋巴結需要全摘除,但是例行處理是10個淋巴結全摘除。透過前哨淋巴結切片術,先確認是否出現轉移,有轉移在全摘除。在張財旺醫師過去1500施術案例,誤差率趨近0,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淋巴結切除,大大保有病人生活品質。

張財旺醫師強調,再多科整合治療,務必合乎美國最先進治療指引的要求,所有的治療一定要對病人有好處,要從實證醫學出發,像是打化療要有人體試驗根據,才能用到病人身上。

在視病猶親的自我要求,曾創下一個診次多達200多個病患,馬拉松看診時間長達22小時,從早上9點一直到隔天早上7點才下門診;即使是他今年1月份在公家教學醫院看診的最後一天,還是半夜1點半才下診。

張財旺醫師在安南醫院乳房外科診間,抬頭即見到「把乳癌交給我們,把生命留給自己」14個字。他笑說,「當病人把希望放在你身上,醫師能夠帶給病人的,就是最好的醫治和最多的支持」。就是一份謙卑的醫者情懷,真心誠意的關心,病友不遠千里一路追隨。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3081.aspx )


相關圖片:

乳房外科主任張財旺教授與醫院朋友們分享乳癌如何事先防治。

乳房外科主任張財旺教授與醫院朋友們分享乳癌如何事先防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