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腎病治療新趨勢~安南醫院腎臟科 『智慧型腹膜水療』

日期:2016-05-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39歲蔡小姐因高血壓與疑似慢性腎炎接受血液透析,後來因為透析中不斷出現高血壓與頭痛症狀。經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科林軒名主任診治與密集的討論,在接受腹膜透析後,蔡小姐不僅工作與生活的時間自由度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高血壓與頭痛的症狀,也大幅減輕,整體生活品質也大幅提高。

林軒名醫師表示,當我們腎臟功能下降,到達腎絲球過濾率不到5-10ml/min,出現尿毒症狀時,目前我們有三種代替我們自己腎臟來排除毒素的方式。這三種方式包含腹膜透析、血液透析以及換腎。我們一般常聽到的『洗腎』,其實大部分指的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將身體的血液經過透析導管或瘻管引流出來,經過透析機與人工腎臟,利用透析液把血液中的毒素吸附出來。這個方法聽起來直接有效,也可以將毒素或水分快速的清除。然而卻需要大量的時間來透析,也需要定期進行血管穿刺,因此有許多人視透析為畏途。

腹膜透析,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我們自身的腹膜來取代原本腎臟清除毒素的功能。將透析導管置入我們腹腔,在表面我們只看到一根導管露出在肚皮上,每天自行在家中利用導管更換透析藥水四次。或者使用居家自動透析的機器,晚上就寢時自動交換藥水。利用藥水與身體腹膜的接觸,將身體內多餘的水分與毒素排出。

安南醫院林軒名主任給『腹膜透析』這個治療,下了一個新的名字:『智慧型腹膜水療』。林軒名醫師表示,傳統上我們將腎臟替代療法的兩個選擇,血液透析庾腹膜透析,擺在一起讓病人換做選擇。然而許多資料告訴我們,這兩個治療其實不是互相衝突的選擇,林軒名醫師建議應該把他們兩位治療放在不同的定位。

林軒名醫師表示:腹膜透析因為牽涉到病人自行換液的考量,因此除了疾病因素之外,病人功能與家庭環境也是必須考量在內的。傳統上認為,最好以排尿功能尚佳且體型適當的非糖尿病病人最為適合。在個人與家庭因素,以年輕(<70歲)且自我照護能力良好,且家中或工作場所有適合的換液環境為佳。然而近幾年的技術進步加上觀念上的改變,林軒名主任認為如果把智慧型腹膜水療當作較輕的腎臟替代療法,除非殘存腎功能極差或者病人自我照護功能不佳。不然所有病人應當可以討論是否可以先進行腹膜透析來當作末期腎病的初步治療。

針對進行『智慧型腹膜水療』 的時機,林軒名醫師提到:許多人的觀念還停在十幾年前,透析要花大錢或者透析很痛苦的觀念。其實當腎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不僅僅是腎臟本身出狀況,更多時候腎毒素會導致其他器官的狀況,例如心臟、腦部等等。也常有病患因為懼怕透析一直拖延透析時間,在等待的過程中出現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狀況。因此林醫師建議當肌酐酸達到6mg/dl以上,或腎絲球過濾率達到15ml/min以下,病患應該與醫療團隊充分討論,提早瞭解提早準備,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

安南醫院從開院第一年起引進此項服務,已經有不少病患接受此治療。一般建議慢性腎病的病人,一旦肌酐酸達到6mg/dl以上,或腎絲球過濾率達到15ml/min以下,應該詢問慢性腎病衛教師或醫師有關『腎臟替代療法』的訊息。專業團隊會評估病人的狀況,先給予病人適當的資訊讓病患充分瞭解,醫療團隊也會分析各種方案的優缺點,讓病人可以充分了解後進行選擇。

林軒名醫師表示,腎衰竭固然是嚴重且讓人心驚的疾病,然而台灣現行領先全球的腎臟醫療技術下,不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甚至腎臟移植,病患多半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因此建議病人切莫諱疾忌醫的想法,應該儘速就醫與你的醫師或腎病團隊充分討論,其實腎臟病人也可以擁有美麗的『腎利人生』的。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3091.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腎臟科林軒名主任(前排右2)所率領的腎臟科團隊。

安南醫院腎臟科林軒名主任(前排右2)所率領的腎臟科團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