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藥學院組團赴日本千葉大學藥學研究院國際交流

日期:2016-06-01

資料來源:藥學院 林香汶副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長林文川偕林香汶副教授與林純青助理教授一行三人,受邀前往日本千葉大學藥學研究院進行學術交流參訪一天,兩校對交換學生與藥學領域的國際學術交流合作達成共識,收獲豐碩。

日本千葉大學是國立大學前15名內,於2015QS亞洲大學排名列為第80名,2013QS亞洲大學排名為60,Nigel Ward 日本大學排名第12名。千葉大學的藥學部創立於1890年,是日本最早的藥學系,目前設有六年制藥學系(Department of Pharmacy)及四年制藥學科學系(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的日本國立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參訪日本千葉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此行係美國辛辛那提藥學院助理教授林純青博士也是本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的媒合,透過該校國際事務副校長西田篤司教授安排,於5月23日早上拜訪院長齊藤和季教授後,由西田篤司教授、林純青助理教授及林香汶副教授分別介紹千葉、辛辛那提及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的現況及特色,同時也由樋坂章博教授及Professor Sabro Neya各自介紹千葉大學藥學院六年制藥學系及四年制藥學科學系的課程及教學情形。

千葉大學藥學院六年制藥學系及四年制藥學科學系前兩年的共同科目是一樣的,經成績及性向篩選後選出40位進入六年制藥學系及40位進入四年制藥學科學系。雖然僅有六年制的學生有機會參與國家藥師的考試,四年制的同學畢業後幾乎全數進入碩士或及博士學程就讀,畢業後也很順利的進入製藥產業界。這樣的學制讓學生有機會能有兩年的時間了解自己的性向及未來職業的規劃,這剛好與本學院藥學系最近所規劃的產業學程想法很一致。

當天中午,齊藤和季院長作東在千葉大學附設醫院頂樓餐廳便餐吃 日式”便當”,讓參訪團有機會可以從高處眺望千葉大學亥鼻校區全景。下午由藥劑部長的石井伊都子教授安排參觀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由於其門診處方已有90%以上釋出,該藥劑部藥師主要的工作是進行醫師、社區藥局藥師及病人的藥物資訊提供,進行藥物血中濃度監測(包括自行分析),還有臨床用藥評估等。不論是口服藥或注射劑,該藥劑使用Panasonic所研發的自動調劑系統,節省很多人力並減少很多用藥疏失。該藥劑部也有漢藥調劑,若有開立漢藥處方就由藥師現場調劑與煎煮。另外,藥劑部的藥師也需要指導藥學系學生到醫院的實習及案例討論,其人力的配置比起我們來說可說是相當的充足。

在藥學研究院的參訪行程,由副院長高山廣光教授介紹該藥學研究院老師的研究。與其他日本大學一樣,該藥學院各實驗室是由一位教授帶領副教授及助理教授所組合的,同時安排五位教授以英文交談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與未來可以合作的議題:

1)Molecular Pharmaceutics in the field of solid formulation; Professor Kunikazu Moribe
2)Introduction of Researches in Field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Professor Akihiro Hisaka
3)Evaluation of the potential risk of idiosyncratic drug toxicity at preclinical stage; Professor Kousei Ito
4)Particle formed by ssPalm as a nanoDDS platform for the genes and nucleic acids; Professor Hidetaka Akita
5)Metabolism of xenobiotics by reactive chemical species; Yasumitsu Ogura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樋坂章博教授(Professor Akihiro Hisaka)在國際藥廠擔任clinical pharmacologist 10年後,到醫院藥劑部工作幾年,才進入藥學研究院任職,他是研究領域是屬於Clinical Pharmacology & Pharmacometrics,他介紹其研究主要以model-based meta-analysis整理出影響CYP3A4藥物交互作用的因素及相關性,甚至找到可以預測藥物交互作用的公式,此公式在日本的FDA已考慮納入其相關指引中進行藥物交互作用的預防。另一位伊藤晃成教授的生物藥劑學研究,也從in-vitro及in-vivo研究進展到HLA to induce acquired immune response的動物實驗,今年才五月,伊藤教授已經有三篇很好的學術論文發表了。從這些日本學者的報告中可以了解為什麼日本製藥產業界會這麼發達,以及看到了這些藥學科學研究者執行研究的連貫性。

隨後由美國辛辛那那林純青助理教授也是本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與研究生及教師分享他的研究主題” Frequency and Risk Factors for Intravenous (IV) Compounding Errors when using an Automated IV 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此一社會藥學暨藥學管理(Social & administrative)領域的研究在日本還是新興的學科,因為牽涉到病人用藥安全議題,在場還有研究生及老師有提問。一天下來,參訪團一行人收穫很多,未來希望有機會讓本校藥學院的老師可以和千葉藥學研究院的老師有進一步交流合作進行學術研究。

林香汶副教授表示,日本千葉大學相當國際化,教師可透過英文交談,工作講求效率,當他們回到台灣沒多久就收到樋坂章博教授寄來相關座談的報告PDF檔,而且無私的希望我們能分享給藥學系的老師們,本校提出的MOU合作的方向與國際事務副校長西田篤司教授交換意見,希冀後續能盡快的討論未來國際合作與交流的內容。

林香汶副教授感謝在QS亞洲排名第15名的東京工業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48屆藥學系系友蔣依婷博士的協助,她事先的聯繫讓參訪團能順利到達日本住宿飯店,讓大家在短時間內瞭解日本複雜的地鐵交通路線,也因此讓參訪團於拜訪千葉大學時能準時並順利到達在千葉市亥鼻校區進行參訪。

值得一提的是,林文川院長在千葉就讀時的兩位大師級的老師也撥空參加晚宴敘舊,與副院長高山廣光教授、藥劑部長石井伊都子教授相談甚歡,顯而易見,林院長的人脈對於未來與千葉藥學研究院的交流將有很大的幫助。

千葉大學也相當重視國際化,有完善的留學生派遣制度,2015年資料顯示有10756位大學生、碩士生2171人、博士生1214人、並有101位具備有Professional degree,其中有1385位國際學生,638位學生到國外進行交換學生,教員共有3349人,千葉大學的校友中包括有川崎氏病發現者:川崎富作以及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藤田誠。


相關圖片:

藥學院長林文川偕參訪團與日本千葉大學藥學研究院學術交流合影。

藥學院長林文川偕參訪團與日本千葉大學藥學研究院學術交流合影。

林文川院長、林香汶副教授與齊藤和季院長合影。

林文川院長、林香汶副教授與齊藤和季院長合影。

林香汶副教授介紹學校及藥學院現況。

林香汶副教授介紹學校及藥學院現況。

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藥劑部參訪。

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藥劑部參訪。

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漢藥調劑區。

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漢藥調劑區。

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藥物諮詢室。

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藥劑部藥物諮詢室。

林純青博士報告並與該校學生討論。

林純青博士報告並與該校學生討論。

林文川院長和20年未見面的兩位教授寒暄。

林文川院長和20年未見面的兩位教授寒暄。

國際事務副校長西田篤司教授介紹藥學院舊址的古蹟。

國際事務副校長西田篤司教授介紹藥學院舊址的古蹟。

與院長、教授享用晚餐。

與院長、教授享用晚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