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人生、我創造》~ 李文華校長畢業典禮致詞

日期:2016-06-04

資料來源:校長室 謝淑惠 主任秘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李文華校長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敬愛的蔡董事長、上銀科技卓董事長、生策會陳會長、林董事、陳董事、許董長、陳總執行長、黃總顧問、校友會會長、副校長、院長,主任、教授、貴賓、諸位遠道而來的貴賓、家長、朋友,及諸位代表各系所的畢業同學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感謝各位貴賓及家長親臨會場給我們的畢業同學鼓勵及祝福,恭喜應屆的畢業同學經過多年努力順利完成學業,並恭賀卓永財董事長和陳維昭會長,榮獲本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藉以表彰兩位對台灣社會卓越的貢獻,您們的所有同學包括John Medelson, 德州大學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校長、陳建仁副總統、陳定信院士、Minnesota的羅浩院士、王金平院長、李遠哲院長,歡迎您們加入中國醫藥大學的大家庭,也讓中國醫大備感榮幸。

親愛的各位畢業同學,就如同以往,中國醫大再度把優秀的菁英獻給我們的社會,希望你們秉持著校歌「上醫醫國」去追求理想,在職場上或在學術研究的路上,傳承校訓「仁、慎、勤、廉」之精神,信守視病猶親、修己善群、Stay Hungry(求知若渴,虛懷若愚)的基本素養,做為一生做人處世的準則,持續在人生旅途中發光發亮。

各位同學,您在中國醫大所學習的,但願未來都成為一份寶貴的資產。在社會求職就業,不要問人家能給你什麼,而要問自己能做什麼,別只看眼前的薪資,而忘掉爾後的出路,更希望同學們謹記「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

在知識經濟的創新世代,踏出校門之後,很少一帆風順的,可預期的,您們將會面臨許多的挑戰、挫折、困難,甚至於失敗,這是很難避免的,同學們一定要努力地做好準備,以減少失敗的次數,更重要的是要從失敗中學到寶貴的經驗。希望每一位畢業同學都能從這過程中充實自己,找到自己奮鬥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再則是長存一顆感恩的心,對於父母無私的栽培及老師的教導要心存感念。人的成就應不是以物質或金錢來衡量,精神上的滿足及人格的建全更為重要,多讀好書,可豐富人生;秉持良善的心、熱情的愛,關懷弱勢,參與公益服務,您會發現,自己更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

中國醫大在前瞻遠見的蔡長海董事長與全體董事卓越領導和師生共同努力下,積極朝向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接軌,在教學、研究及行政組織都做調整更具彈性,所有的規劃都是為了提升教學及研究的能量,特別為了加深研究的力道,並設立腫瘤、免疫、中草藥、中醫暨針灸、幹細胞及腦疾病等六個研究中心來聚焦。今年董事會決定再砸重金30億元,延攬100位國內外一流的醫學人才,期待能帶動本校以及台灣生醫產業發展,並邁向國際一流。同學們,您們一定可以大聲地說:我是中國醫大畢業的。

最後,文華謹祝福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事業成功,恭喜每一位家長,您的孩子真的長大成人,為社會所用,更祝福諸位貴賓及在校師生身體健康、事事順心!謝謝!      

校長的祝福~我的人生、我創造

炎夏、又到了豐收的季節,恭喜各位應屆畢業同學完成求學生涯一個重要階段,帶著母校滿滿的祝福,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勇敢走出人生一條不同的路。

踏出校園之後,大家可以振翅高飛,先要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堅定信念,當一個人能真正認識自己,找到會讓自己一輩子上癮的目標,即使用金錢地位跟你交換,你都不願意放棄理想,那才會成為你人生旅程中永不停止的動力。

海倫‧凱勒講過一句非常生動的話:「當一個人感覺到有高飛的衝動時,他將再也不會滿足於在地上爬。」正是因為有遠大的理想,有堅定的信念,她接受生命的挑戰,創造生命的奇蹟。

各位畢業同學在中國醫大求學這段過程中所獲得的一切,但願未來都能成為一份寶貴的資產,希望你們秉持著校歌「上醫醫國」的理想追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無論在職場上、在學術研究的路上,傳承校訓「仁、慎、勤、廉」之精神,信守視病猶親、修己善群、終身學習、術德兼修的基本素養,做為一生做人處世的準則,它將使我們一生受用無窮。

在知識經濟時代,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法國知名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說:「真正的探索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是要擁有全新的視野。」身處歷史時刻,希望各位同學都能擁有一雙new eyes,用新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應該更多思考、提出自己對未來的觀點,將來成為領導世代人才。

俗話說: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大家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實現人生價值,要長存一顆感恩的心、不忘反饋,你會發現成就別人,你自己也會得到喜悅感。美國文學評論大師約翰.梅遜.布朗(John Mason Brown)說,真正的快樂乃是來自我們自己對於一項目標毫不吝惜的奉獻。

人生是一條永遠不能回頭的旅途,今年畢業主題『剪票口』的寓意深遠,同學們,您的父母親及師長已經為您買好了進入社會的門票,經過這個剪票口,將進入您自己所選擇的人生舞台,不論是扮演什麼角色,請好好地享受或體驗您獨一無二的旅途吧。

近幾年來,中國醫藥大學的蛻變,有目共睹,贏得肯定和掌聲,這是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除了向全體同仁致謝外,各位也正是創造榮耀的一份子;今天各位以中國醫大為榮,相信明天中國醫大也將以各位為榮,祝福每一位畢業同學未來的成就無限!  

                            校長  李文華  2016.06.04.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95338.aspx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期許畢業同學能充滿自信,找到自己奮鬥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李文華校長期許畢業同學能充滿自信,找到自己奮鬥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李文華校長勉勵畢業生長存一顆感恩的心。

李文華校長勉勵畢業生長存一顆感恩的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