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血液醫學之母』林媽利教授蒞院演講

日期:2016-06-13

資料來源:台中附設醫院 翁德甫醫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醫療上,「輸血」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林媽利教授行醫20餘年,為台灣輸血醫學開疆闢土,協助台灣捐血系統的建立,被譽為「台灣血液醫學之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105年6月11日特別邀請林教授為全院同仁發表『台灣的血型與輸血」演講,為此,同仁們感到萬分榮幸也非常感謝林教授百忙之中撥空前來,帶給大家精彩絕倫的演說,傳授許多關於血型的知識,深入淺出,相當實用。

關於特殊的「亞孟買血型」,由於血型的決定除了傳統的A、B、O外,還有H基因在控制,一般台灣人的基因型多為HH或Hh型,因此可以正確表現出A、B或AB型的血型,但是少部分的台灣人則帶有hh基因型,這會使得原本的A、B、AB型血型在傳統血型檢驗時呈現O型。而讓O型的父母可能生下非O型的小孩。而過去認為亞孟買血型與西方人常見的孟買血型相同,在血漿中有強烈的Anti-A、Anti-B抗體,帶有亞孟買血型的人只能輸亞孟買血型的血,而造成輸血困難,而林教授的臨床發現證實,台灣的亞孟買血型並未如西方國家一樣帶有強烈的抗體,而只需要經過血型交叉測試,輸實際的血型或O型血型的紅血球即可。

而關於Rh血型,在台灣,多數的醫院除了檢驗ABO血型外,還會檢測Rh血型。而Rh血型陰性在西方國家極為常見,在英國甚至15%的人口均是Rh陰性,因此輸血時,檢驗Rh血型有其必要性。但是林教授在台灣研究顯示,台灣Rh陰性的人口只佔了全部的0.3%,而在Rh陰性病患又產生Anti-D的個案數更微乎其微。無論在公衛上或臨床上,檢驗Rh血型實為不必,反而會造成輸血困擾。因此,馬偕醫院在林教授的帶領下,也在十幾年前廢除了Rh血型的檢測。而正確的概念是,在台灣,即使是Rh陰性的病患,在緊急時,也是可以輸Rh陽性的同血型血液,而不會有嚴重的溶血反應。

相對於Rh血型在台灣屬於罕見血型,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人種則多半帶有Anti-Mia抗體,尤其在東部的阿美族與達悟族,其帶有Anti-Mia的比率更高。在台灣平均而言,約有3-4.5%的機會帶有Anti-Mia與東南亞國家或南中國相同,本院巫康熙主任發表過Anti-Mia抗體造成嚴重新生兒黃疸,甚至水胎,所以目前在台灣的血型篩檢中,Anti-Mia的檢查已經列為必做的一項檢查。

在血型的檢測方面,在國外的血型檢測需要使用AHG法,而國內則採用林教授提倡的MP法來進行,MP法相較於AHG法的差別在於AHG法可以檢測出Kell血型,幸好Kell血型在台灣至今尚未發現。使得簡單方便的MP法可以在台灣使用,而林教授也致力於讓台灣的血型檢驗方式朝向自動化儀器的方向發展。

瞭解國人的血型與檢驗方式,不僅可以在臨床上對於病人的輸血與血型判讀更加精準,更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人類學上的演進與脈絡。身為血液科醫師,當以林教授為台灣所做的努力與貢獻為榮,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相關圖片:

林媽利教授(右四)演講後與同仁合影。

林媽利教授(右四)演講後與同仁合影。

林媽利教授蒞院演講。

林媽利教授蒞院演講。

林媽利教授演講聆聽同仁踴躍。

林媽利教授演講聆聽同仁踴躍。

會場提問交流。

會場提問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