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無菸,幸福加分』~安南醫院宣示無菸醫院暨中醫電子耳針檢測

日期:2016-06-2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安南無菸,幸福加分』無菸醫院宣示暨中醫電子耳針檢測,6月20日上午於醫療大樓1樓大廳健康舉行揭幕,今年院方提供空氣清淨機、變速折疊式腳踏車、鬆餅機、臉部按摩機等大禮作為摸彩抽獎贈品之用,安南區南興里施柏男里長並帶領數十位里民一同來共襄盛舉,一同進行拒菸聯署。院方於開場時精心安排「我不愛菸,我愛動」韻律操,讓現場的男女老少朋友們一起跟舞台上的韻律老師們,舒展放鬆全身心。隨後,安南醫院大家長林瑞模院長進行院區禁菸告示揭牌儀式,並帶領各部門主管一齊切開菸害形狀氣球,正式宣示安南醫院為無菸醫院-院區內公告全面禁菸(含二手菸與電子煙)。

此外,院方特別邀請戒菸成功的6名民眾上台,與院長及各部門主管一同將拒菸按讚的貼紙貼上千人聯署的布條上,並有1名戒菸成功民眾與在場所有人分享了他的戒菸心路歷程。菸害防制宣導講座並邀請心臟外科楊智鈞醫師與大家分享抽菸對於心臟及心血管所造成的傷害,呼籲大家戒菸對於自身健康有多麼重要,宣導戒菸就是希望的開始。同時中醫部也支援柯廷承與江孟潔等2位中醫師在醫療大樓一樓大廳幫現場民眾施測中醫電子耳針,即時知道自身體質健康情況。

所有參加戒菸宣示活動的朋友們,連署按讚可得精美紀念品,臉書打卡有好禮相送及抽大獎機會,領取摸彩賓果卡也可摸彩,活動結束後宣導拍照上傳臉書還能再多一次抽獎機會,空氣清淨機、變速折疊式腳踏車、鬆餅機與臉部按摩機等大?四重送,等你拿回家喔!!最後,在各位參加民眾的滿載而歸下,圓滿結束本次的無菸醫院宣示活動,並互相約定來年活動現場再相見。

林瑞模院長表示,目前國人18歲以上的男性吸菸率為29.2%,研究發現,吸菸率最高的是在人生的第二個25年,也就是26到50歲的青壯年,這個族群的吸菸者往往忙著在職場打拼,忽略了自身健康,更不會主動前往醫療院所使用戒菸服務。安南醫院自102年2月開幕成立以來,對於關心吸菸民眾健康以及貫徹無菸政策一直不遺餘力,於102年8月起即開辦門診戒菸服務,103年正式加入「無菸醫院」的行列,並於同年榮獲「無菸醫院認證金獎」的殊榮。為讓大台南地區的朋友們明瞭,吸菸對全身健康都有危害,但只要經過醫師與衛教師的專業指導,其實戒菸並沒有想像中困難的。所以才會舉辦本次『安南無菸,幸福加分』活動,除再次宣示本院打造無菸醫院的決心之外,更希望藉此鼓勵吸菸民眾盡早戒菸,遠離菸害。

吳彬安副院長指出,為打造安南醫院成為「無菸心環境」,除持續推動院內門診與住院病患的戒菸服務外,也持續與安南醫院的社區及校園合作,辦理各式各樣的菸害防制講座與活動,同時配合臺南市多間衛生所,包括北門、西港、善化、安南、 安定、關廟、永康各區等,辦理多場戒菸班,甚至與職場合作開辦臺南市第一場的職場戒菸門診,希望能讓員工、就診病人及其家屬與醫院附近社區民眾遠離菸害,擁有一個清新與健康的無菸環境。

蔡宗欣副院長表示,安南醫院自102年2月開幕成立以來,對於關心抽菸朋友健康以及貫徹無菸政策一直不遺餘力,目前院內家庭醫學科於102年8月起即開設全時段的門診戒菸服務,並由戒菸衛教師提供住院與門診病患免費的衛教諮詢,都能讓有意戒除菸害的民眾,得到最專業諮詢與治療,103年榮獲無菸醫院金獎,並於103與104年連獲得衛生局頒獎肯定,持續在菸害防制上做努力。

家庭醫學科黃守正醫師表示,戒菸並不容易!如果只靠單打獨鬥,研究顯示成功率僅有3到5%,失敗率更高達90%以上。有意戒菸者若能接受完整的戒菸衛教諮詢與藥物治療,則戒菸成功率可增加10倍。目前國人使用戒菸服務的比例仍屬偏低。前因政府有提供補助,故每次門診僅需掛號費及200元以下的藥品部分負擔,平均每天只花20到50元,遠低於一包菸的價格!不只賺到金錢,更賺到健康。

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強調,菸害是國人的頭號殺手,前十大死因幾乎都跟吸菸有關,而且包括二手菸、三手菸都對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有害。過去民眾常以為戒菸很難,但其實經過戒菸門診的協助大多可以輕鬆戒菸,安南醫院近幾年已協助數百位民眾成功戒菸,希望未來能協助更多癮君子,戒掉菸害,擁抱健康。
 
6位戒菸勇士小檔案:
 
方琮清、菸齡22年,15支菸/天,尼古丁成癮分數7分,戒菸動機:為了不讓小孩受到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於103年11月因工作時鼻樑受傷至整形外科門診,經轉介至至家醫科看戒菸門診使用尼古丁貼片戒菸成功。戒菸過程中,家裡一對兒女不斷的鼓勵,使得他更有堅持下去的動力,過程中都是由兒子幫忙貼戒菸貼片,讓親子關係更為緊密。戒菸成功後覺得省很多錢,出門不用再帶菸很方便。

李長陵、菸齡20年,1包/天,尼古丁成癮分數5分,戒菸動機:為了身體健康。於103年9月因輸尿管結石至本院求診,經轉介至家醫科看戒菸門診使用口服戒菸藥物戒菸成功。之前因曾靠自己戒菸多次失敗,此次戒菸過程怕失敗不敢讓家人知道,直到戒菸成功3個月後才讓家人知道。也因自己戒菸成功,影響身邊周遭朋友戒菸,主管也至本院戒菸門診戒菸成功(不過因業務繁忙,今天無法一同前往參加)。戒菸成功後覺得最大好處是不用四處躲著找地方抽菸。

吳俊卿、菸齡25年,1包/天,尼古丁成癮分數5分,戒菸動機:因為感冒不易好,身體不舒服。因感冒至本院門診,經轉介至至家醫科看戒菸門診使用口服戒菸要戒菸成功。戒菸成功後:肺活量變好了,運動比較不會喘,兒女也不會再說爸爸臭臭。

黃益興、院內保全組長,菸齡30年,尼古丁成癮分數 5分, 1包/天 ,103年參加院內保全戒菸班,11月開始戒菸,戒菸動機:因為女兒覺得抽菸臭臭,戒菸成功後,覺得體力變好,呼吸變順暢。

莊秉勳、菸齡12年,1包菸/天,尼古丁成癮分數9分,戒菸動機:女朋友要求。於104年7月因工作手受傷至本院看診,經轉介至家醫科看戒菸門診使用口服戒菸藥物戒菸成功。此次戒菸過程也讓女朋友看到他的決心及毅力,小倆口也決定於今年10月份結婚喔。而因為秉勳成功戒菸,爸爸(莊民雄)也在媽媽鼓勵下至戒菸門診戒菸。

莊民雄、菸齡30年,1包菸/天,尼古丁成癮分數5分,戒菸動機: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於104年8月至家醫科戒菸門診使用口服戒菸藥物戒菸成功。此次戒菸成功最開心莫過於莊太太,透過戒菸門診將父子倆多年的菸癮戒除,不但獲得健康,家裡不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遇到別人抽菸也會很驕傲說我家不吸菸喔。


相關圖片:

切開菸害形狀氣球儀式~右起安南區南興里施柏男里長-家醫科黃守正主任-吳彬安副院長-護理部張嘉蘋主任。

切開菸害形狀氣球儀式~右起安南區南興里施柏男里長-家醫科黃守正主任-吳彬安副院長-護理部張嘉蘋主任。

吳彬安副院長(右4)帶領各部門主管宣示安南醫院為無菸醫院。

吳彬安副院長(右4)帶領各部門主管宣示安南醫院為無菸醫院。

吳彬安副院長宣誓安南醫院為無菸醫院-院區內公告全面禁菸(含二手菸與電子煙)。

吳彬安副院長宣誓安南醫院為無菸醫院-院區內公告全面禁菸(含二手菸與電子煙)。

吳彬安副院長(左5)及安南區南興里施柏男里長(右2)一同宣誓戒掉菸害擁抱健康。

吳彬安副院長(左5)及安南區南興里施柏男里長(右2)一同宣誓戒掉菸害擁抱健康。

韻律老師帶領台下民眾一起施展「我不愛菸,我愛動」韻律操。

韻律老師帶領台下民眾一起施展「我不愛菸,我愛動」韻律操。

韻律老師帶領台下民眾一起施展「我不愛菸,我愛動」韻律操。

韻律老師帶領台下民眾一起施展「我不愛菸,我愛動」韻律操。

江孟潔中醫師幫參加戒菸活動民眾施作電子耳針。

江孟潔中醫師幫參加戒菸活動民眾施作電子耳針。

吳彬安副院長頒發無菸人生身分證予黃益興先生。

吳彬安副院長頒發無菸人生身分證予黃益興先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