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咳嗽若超過兩個月,安南醫院提醒如有症狀切記及早就醫

日期:2016-06-15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王小姐是位46歲的上班族, 平常都會乾咳, 覺得喉嚨癢, 偶爾有一點痰, 從過年前感冒過後, 就一直咳不停, 尤其是吹了風, 吃了冰冷的食物後會加重, 甚至半夜咳到無法睡覺, 困擾了她三個多月, 來醫院檢查才發現肺功能檢查有氣喘反應, 經使用呼吸性類固醇和擴張劑, 症狀才漸改善。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吳重廷醫師表示,亞急性咳嗽就是超過三個星期以上的咳嗽,雖然大多是上呼吸道包過鼻咽部的症狀居多, 但肺結核或非典型感染的肺炎,過敏性體質的氣喘,癮君子長期抽煙的慢性支氣管發炎,甚至肺癌都是需要排除的診斷。病患有超過三星期的咳嗽, 最好能照胸部X光或做肺功能檢查,以排除上述問題。
 
吳重廷醫師又說,但是咳嗽若超過兩個月,稱為慢性咳嗽, 尤其是經過第一線醫療單位初步的治療,仍未找原因,更應該到胸腔科的門診,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才能找出根本的原因。
 
吳重廷醫師又指出,有慢性鼻炎或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常常小時候會有鼻塞、流鼻水的現象, 但是長大成人後, 反而是以鼻水倒流的情形呈現,當鼻水倒流至喉嚨,喉嚨會癢,早上起床常常需要清喉嚨把痰咳出, 或是常覺得早上有痰在喉嚨,鼻塞、流鼻水的情況反而較不嚴重¸ 這樣的病人尤其對冷空氣, 或進食冷飲水果後,症狀加劇, 常常要喝溫熱開水才稍微緩解, 尤其病患會以為沒有痰, 咳出來的只是口水。這種咳嗽吃止咳藥效過反而不佳,反而要吃抑制流鼻水的藥或噴鼻腔類固醇才能有效抑止鼻水倒流,, 有膿狀的鼻涕倒流, 甚至要吃抗生素或開刀才能止住咳嗽。
 
吳重廷醫師並提及癮君子的會得到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或有人稱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許多抽菸十年多的病患總是因為感冒後就咳個不停, 痰多咳不完, 此類病人會覺得奇怪, 以前感冒不會這樣, 主動來就診怕懷疑自己得了肺癌, 其實此類病人最需要做的就是戒菸¸ 再配合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確定自己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分期, 及有無肺炎, 肺結核, 氣喘的併發症或合併症, 才有可能把咳嗽止住。
 
吳重廷醫師指出,很多醫師會說過敏性咳嗽,涵蓋的範圍包括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兩種原因, 指的是鼻腔及支氣管過度發炎反應。而氣喘典型的表現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吐氣時出現咻咻狀的哮鳴音,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像貓叫, 尤其是遇到過敏原, 如塵蹣, 花粉, 海鮮, 或貓狗毛。但有不少氣喘病人就只是以慢性咳嗽為表現方式, 平常用聽診器區聽也不會聽到哮鳴音, 或只有在感冒的時候才偶爾出現哮鳴音。這樣病患需要肺功能的檢查,才有辦法診斷出氣喘, 並且接受氣喘的藥物才可能控制住慢性咳嗽。

吳重廷醫師說,胃酸逆流,是指胃酸從應該緊閉的食道與胃交接的賁門往上逆流到食道,典型的表現是胸口灼熱,吞嚥不舒服,喉嚨有酸酸或苦苦的感覺。但有些人逆流的胃酸量不多,不至於引起上述的典型症狀,但是胃酸卻已經刺激了食道或喉嚨的神經,轉而誘發咳嗽。治療胃酸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必須服用抑制胃酸分泌及促腸胃蠕動的藥物,生活飲食習慣戒除咖啡,茶,辛辣,油炸,過甜的食物,甚至要稍微減重才能有效的止咳。
 
此外,慢性咳嗽的原因通常是好幾種因素同時作用的結果。處理時常要多管齊下,如治療鼻子也同時治療氣喘, 戒菸也同時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才能有效的治好慢性咳嗽。


相關圖片:

胸腔科吳重廷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