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響應世界無菸日~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推動無菸家庭

日期:2016-06-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菸品的危害超乎想像,全球每年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提醒世人一同對抗菸害。今年世界無菸日主題定為「做好菸品素面包裝的準備」。藉由將菸品進行素面包裝,可以有效的降低菸品的吸引力,並禁止誤導性的包裝或標籤,限制菸盒成為菸草廣告或促銷的媒介。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為無菸金獎醫院,推動菸害防制不遺餘力。為響應世界無菸日活動,特別在醫院鄰近的多間幼兒園,辦理菸害防制行動劇與宣導活動,讓年齡前的小朋友都能了解香菸危害,進而影響家中的吸菸長輩開始戒菸。

吳彬安副院長表示,全世界每年有超過60萬人為死於二手菸暴露的非吸菸者,且二手菸與一手菸同屬第一級的致癌物質,藉由幼兒園的菸害宣導,可以將菸害防制的觀念從小紮根,讓每一個小朋友都成為戒菸小尖兵,讓戒菸不僅限於醫院,更可推廣至社區與每個家庭。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表示,除了一手菸與二手菸害之外,吸菸者的居家環境中更常讓家人(特別是孩童)曝露三手菸危害,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毒性化合物,附著於頭髮、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傢俱等各種物體的表面,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吸菸的環境中,除了會讓兒童的認知能力出現缺陷,也會引起呼吸系統過敏、哮喘、甚至增加中耳炎風險等危害。

目前國健署已有「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此外也有免費的戒菸衛教,讓不適合用藥的孕婦、青少年皆可受惠。吸菸者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應盡快戒菸,才能確實的保障家人免受二手菸及三手菸之毒害。


相關圖片:

無菸日活動。

無菸日活動

無菸日活動。

無菸日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