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提醒民眾手臂頸肩痠痛宜盡速就醫

日期:2016-07-1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9歲何姓電腦軟體工程師,由於公司更新系統作業軟體,連續5個月來連續熬夜加班測試,最近感覺手臂及頸肩特別僵硬酸痛,導致其晚上翻來覆去總是失眠睡不好,即使放假補還是感覺睡不飽及疲憊不堪,讓何先生非常傷腦筋,於是前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求助。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表示,肩頸痠痛是常見但也是長久困擾很多民眾的症狀, 此類症狀常常被診斷有椎間盤突出, 五十肩, 纖維肌肉痛, 頸動脈狹窄等等疾病, 但治療後症狀卻不見得有改善, 其實有一類疾病叫做肌張力不全症(Dystonia), 俗稱斜頸症, 也是造成此類症狀的主因, 並且是可治療的疾病,但卻常常被忽略, 而失去有效治療的機會。

蔡銘駿主任醫師指出,肌張力不全症通常指一群肌肉不由自主的過度收縮;負責彎曲及伸張的肌肉群同時或交替的收縮,這樣的收縮導致持續扭轉的姿勢或體位,並可同時伴隨著如肌躍(myoclonus)或顫抖(tremor)的症狀。有些病人的症狀以手碰觸肌肉收縮部位可獲得部分緩解, 但頸部肌肉持續痙攣或神經受到擠壓可能會導致極度的疼痛。

蔡銘駿醫師並提及常見肌張力不全症的類型包含前斜頸,後斜頸,右側扭式斜頸及左側或右側斜頸等類型。在臨床上可用Tsui’s量表評分, 以頸部傾斜度及持續性,肩部上升度,是否合併來回扭轉做為評分標準,症狀嚴重者沒有評分一般人也看得出來, 但若症狀較輕微, 只是穿衣服的時候肩膀一邊較緊, 或只是抬頭或低頭的動作而沒有扭轉的動作,就很容易被病人或醫師所忽略。

蔡銘駿醫師說,關於肌張力不全症的治療,在藥物方面除了少數人對抗乙醯胺劑(anticholinergics),肌肉鬆弛劑 (muscle relaxant)有效外, 主要的治療為肉毒桿菌素的注射, 在手術方面, 多數研究為個別案例報告, 包括安南醫院榮譽院長林欣榮所發表的關於立體定位蒼白核燒灼術及深部腦刺激術等治療。

蔡銘駿醫師強調,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神經阻斷劑,它可以阻斷神經訊號被傳遞到過度收縮的肌肉,使用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而未施打肉毒桿菌的肌肉部位,仍可正常收縮,並不會影響正常的頸部運作,一般注射後3天開始發揮功效,一、二週左右效果完全呈現,其作用約可持續4-6個月。每年定期治療三至四次,肉毒桿菌素療法的成功率很好, 在適當的適應症和良好的技術配合下, 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患者可以達到症狀完全緩解或進步的良好療效 。 肉毒桿菌素療法也有可能的副作用,常見是藥物劑量各別差異或藥物散布到非治療部位而造成局部肌肉過度無力, 包括頸部無力, 吞嚥困難,疲倦等。

蔡銘駿醫師表示,肌肉張力不全症, 俗稱斜頸症可造成嚴重的肩頸痠痛, 但卻容易為病人或醫師所忽略, 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 相信可大大減少罹患此疾病病人疼痛之痛苦及其所帶來之生活不便。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醫師。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