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扛著診所上涼山」~本校第八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將啟程

日期:2016-08-0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第八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將於8月29日啟程前往中國大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區越西縣大營盤麻風村義診七天,為當地大營盤學校500名師生進行大體檢,並為曾經或正在被麻風病所苦的麻風病患者進行中醫義診,同時協助學校建立學生健康紀錄資料庫,持續追蹤學生健康情形,看見學生快樂學習,健康長大。

中國醫藥大學第八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邀請系友台南市博安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李進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施宏昇醫師領隊,並邀請馬來西亞仁義醫療保健基金會呂亭葶會長率領牙醫師及志工群,香港全仁中醫針灸師群與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及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組成共25位團員之第八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將前往四川省越西縣大營盤麻風村為患者提供中醫醫療服務,同時宣導正確的衛生觀念。

大陸四川麻風村地處偏遠,今年三月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總召集人郭家祥同學偕副總召集人吳凱麗及張晏苓同學前往勘查時,經過了三天上山,三天下山的艱苦行程,終於抵達了地處偏遠的四川省越西縣涼山彝族自治區的大營盤學校,並且走訪附近五個痲瘋村進行家訪式文化踏查,希望能在正式義診前了解痲瘋病患的真正需要。

由於當地醫療資源不易取得,國際志工服務隊發現當地衛生條件極需改善,並且有很多民眾因為求醫無門,病情拖延,導致雙手雙腳有嚴重的潰爛,甚至滲著膿血,麻風病患所受的煎熬,同學們看了鼻酸。因此有許多中醫生放棄假期,前往麻風村陪伴他們,幫他們清理潰爛無人過問的傷口,利用中醫的治療方法,期望能讓患者獲得生理上的改善,並透過倡導衛生觀念,讓患者未來能自行做簡易的傷口清創。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指導老師呂孔文助理教授表示:「義診服務隊師生秉持著在服務中學習的精神,在每次的服務過程中,期望醫學生都能看見自己的不足,並且培養醫學生和病人溝通的同理心,更期望我們此行能夠拋磚引玉,期望社會更多能量的挹注,讓麻風村的患者,以及當地的孩子們能夠獲得最理想的生活環境、最充足的醫療資源。」

今年國際志工服務隊也發起「扛著診所上涼山」FLYING V 線上群眾募資計畫(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2961),期望透過社會大眾的點滴的資金挹注,讓首次結合台、港、馬三國規模龐大的服務隊能夠順利成行,透過群眾的力量,完成中醫學生們任重道遠、關懷偏鄉弱勢的理想。

 


相關圖片:

本校第八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

本校第八屆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

回前頁